注册

畅销作家独木舟:大千世界,一个小小的人,一些小小的事


来源:凤凰文化

书店二楼的采访间里,独木舟正在答来自媒体的提问,她说话干脆利落,脸上不会有很大的表情变化,好像没什么事情能让她大惊小怪。但一旦笑起来,又让人觉得很安心舒服。书店外面,早远远地排了一条长队,读者们手里攥

书店二楼的采访间里,独木舟正在答来自媒体的提问,她说话干脆利落,脸上不会有很大的表情变化,好像没什么事情能让她大惊小怪。但一旦笑起来,又让人觉得很安心舒服。书店外面,早远远地排了一条长队,读者们手里攥着号码牌,等待着见到她们最爱的作者。

“畅销”,不意味着不严肃。《我亦飘零久:全新增补版》的扉页,印着林白的《过程》:

一月你还没有出现

二月你睡在隔壁

三月下起了大雨

四月里遍地蔷薇

五月我们对面坐着

犹如梦中

就这样六月到了

六月里青草盛开处处芬芳

七月,悲喜交加

麦浪翻滚连同草地直到天涯

八月就是八月

八月我守口如瓶

八月里我是瓶中的水你是青天的云

九月和十月是两只眼睛

装满了大海你在海上我在海下

十一月尚未到来透过它的窗口

我望见了十二月

十二月大雪弥漫

整本书也是由十个月份串联而成。问起喜欢的作家,独木舟说,她会看严歌苓和王安忆。对生命真相的拷问,一直是她关注的,畅销本身,也绝不是终点。过了三十岁,她觉得,最应该写的是女性的成长。

五六年前,旅行类图书迎来了一场“盛世”,各种旅行图书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迅速占领图书市场的半壁江山。其中,畅销女作家独木舟诚意之作、一个女孩的行走读本《我亦飘零久》打动无数读者,位居当当网2013年年度畅销榜前十。

近日,中南博集天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湖南文艺出版社联合推出了《我亦飘零久:全新增补版》,由独木舟亲自作序,新增了柬埔寨旅行手记和大量珍藏主题照片,在此书中可以看到,时隔五年,不一样的独木舟,不一样的人生旅程。独木舟跟读者的这一次面对面的接触,就是在11月4日下午的新书分享会上。

独木舟在新书分享会现场

畅销5年,陪伴百万读者的旅行读本

独木舟是极具人气的畅销书作家,已出版作品包括《一粒红尘》《一粒红尘II》《深海里的星星》《深海里的星星II》《时光会记得》《我曾赤诚天真爱过你》《荆棘王冠》《孤单星球》等。其中,2014年出版的长篇小说《一粒红尘》,首印200000册,热销10天火速加印,多次蝉联开卷畅销榜前三。同名电视剧由吴奇隆、颖儿主演。

《我亦飘零久》是独木舟最具勇气的动心之作,精选了她数年来的旅行笔记,从西北走到甘南,从泰国走到印度。在这本书里,那个美好的、肆意的、洒脱的少女,记下了她爱过的人和看过的风景。

独木舟说:“我用了一个很笨的法子来写这本书:我真的花了那么多的时间去走这些路,去看这些风景,去亲身接触每一个在旅行中我能够接触到的人,我用现实的时间去对应文字中的时间,以拍摄纪录片般的耐心,等待着这本书慢慢发生,完善,直到成型。”

《我亦飘零久》,书名取自顾贞观的诗句,“我亦飘零久,十年来,深恩负尽,死生师友”,满是深情与无奈。独木舟出身于单亲家庭,几乎没有父亲的概念,小时候寄住在重男轻女的外婆家,与母亲关系紧张……所有这些,让独木舟身上具有一种清冷凛冽的气质。

2012年春节,独木舟从印度回来,抑郁症复发,没有居所,在朋友空荡荡、没有网络的房子里写完了这本书。她记下了24岁的人生旅途中遇到的藏袍男子、在恒河边上看到的男女共浴的“壮观”场面、泰国的水灯节、菩提迦耶的法会,以及“求仁得仁”的爱情。

在《我亦飘零久:全新增补版》的序言里,独木舟写道:“《我亦飘零久》的底色,是孤独。是大千世界,一个小小的人,一些小小的事。”“它不是故事性的,也不是文学性的,它只是一个胆小的、怯懦的、满怀着成长的忧伤和对爱情的偏执的姑娘,激烈地度过她年轻的那个阶段后,写下的最诚实的篇章。”

该书出版五年以来,一直受到读者们的喜欢,网友评论道:“你曾看过太多的风景,是我不曾触摸的远方,而你的每一字每一句我都认真对待,虔诚而不敢亵渎。”而对“毒药”们来说,“舟阿花”就是青春。

《我亦飘零久》,独木舟著,博集天卷出品

潜心修订,新增柬埔寨旅行手记+珍藏主题照片

五年前的独木舟,穿棉布裙、帆布鞋,背双肩包,留黑长鬈发,挎一台单反,走走停停。她叛逆、敏感、阴郁。2015年,独木舟生了一场大病,手术后她对人生也有了更多感悟。现在的她,变得沉默、温柔、热爱生活。独居的她早上起来会给自己做早餐,侍奉花草,做手账……她跟母亲的关系也在慢慢修复,尝试去理解对方,两人都越来越平和。

这种改变也体现在了新书增补的内容中。这次独木舟又去了东南亚,柬埔寨。她说:“那片土地对我一直有着某种魔幻般的吸引力。闷热,潮湿,色彩艳丽,日照时间长,水果新鲜。我喜欢姑娘们脸上热情的笑容,一群群晒得黑黑的小孩儿。”她们遇到一对瑞典老年夫妻,老先生问她的伤疤是怎么回事,那是手术留下来的。她并不介意这道伤疤,它属于人生的一部分,而且是最真实的那个部分。她说:“如果可以的话,我希望自己不要遭遇任何艰难的事,但如果它是注定要发生的,我也会大大方方接受它,我的胸怀,装得下它。”经历过苦难的独木舟,变得越来越通透豁达,而她的内心,还是如从前般柔软,她记得卖花少女清澈明亮的眼睛,记得旅途中遇到的每一个人,和与他们一起度过的时光。

书里新增了大量珍藏照片,从照片里也可以看到,独木舟的容颜发生了很大变化,现在的她,更成熟,更平和,有着岁月积淀下来的独特韵味。

杨绛先生说:“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而独木舟在《我亦飘零久:全新增补版》里写道:“曾经少年心性,浪迹天涯,无以为家。如今发现,但凡留下足迹的地方,都是‘回家’。”

旅行的意义,大概是回归吧。

[责任编辑:魏冰心 PN070]

责任编辑:魏冰心 PN07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