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怀沙是否“章门”,或可一询朱季海
2009年02月26日 12:05金羊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文怀沙究竟是99岁还是88岁?是不是国学大师章太炎的弟子、鲁迅的师弟?“国学大师”、“楚辞泰斗”的名号有无水分?……著名传记作家、《人民日报》资深记者李辉2月18日在《北京晚报》发表文章提出质疑。一文惊起千层浪。21日,文怀沙借凤凰网视频就李提出的“三宗罪”再作回应,但是如“与章太炎关系”诸点,依然是没有说清。(据2月23日《钱江晚报》)

在20日首度回应后,有田继贤先生就其“我诞生于忧患频连之己酉腊月初五,即阳历一九一零年一月十五日,其它歧说,俱不足信。后世史家当以此为据,无劳辨析”声明,——“以笔者之愚见,实在是有愧于‘国学大师’头衔。简单说,考据之学或者说考据的功夫可谓国学研究之基本功,而就历史考据或者说是考证而言,即使是当事人自己的说法,对于相关分歧之判断,也是不足以为凭的,这应该是一个最基本的学术规范……”(2月23日《佛山日报》);阅之深以为然!

国学大师梁启超《清代学术概论》有言:“……正统派之学风,其特色可指者略如下:一、凡立一义,必凭证据。无证据而以臆度者,在所必摈。……三、孤证不为定说。其无反证者姑存之,得有续证则渐信之,遇有力之反证则弃之。四、隐匿证据或曲解证据,皆认为不德……”;争议纷纭之“一家言”,又岂足为昭告天下之“定说”?!

有清一代学术,以顾炎武、黄宗羲诸大师开山,由惠栋、戴东原、段玉裁、王念孙、王引之而全盛,经蜕变期后,则章太炎先生集其成,梁誉之为清学殿军,——“能为正统派大张其军”。而清学又尤以考证为发达!章太炎门生,如黄侃、吴承仕等,或精训诂,或擅考证,不一而足。而今却来这么一位,年龄成谜,师承不清,且所作“声明”又大悖考据要义(未得师训?),自是叫人费解十分。

1910年生也好,1921年生也罢,且先撇置在旁。而今二度回应中,就师承问题,文氏又一转“与鲁迅是章太炎的‘早期’、‘晚期’同学”之旧说,“表述”略变为:“这种事也可以谈一下,我很年轻的时候,20多岁的时候,太炎先生在苏州锦帆路搞了一个叫国学讲习所,我去看了章先生。他是1936年死的,这是1935年的事情。后来在上海办了一个学校,叫‘太炎文学院’,是章太炎先生的夫人召集了很多章门弟子,办这个学校,这个学校我在那里呆过,叫太炎文学院。”——而既章先生故世在前,文则“入校”在后,以章太炎学生自居(“我有好老师,我曾经有一个很阔的老师,听过这个老师的课,就是章太炎先生。……我不敢说章太炎是我的老师。我私淑太炎,受业章门。章太炎有很多学生,我属于次的学生,好的学生像鲁迅等。”——过去接受某重要电视台访谈之语),岂非有失学者之严谨?岂不闻太炎先生有言:“学以求真,不在致用,用以济民,不在干禄”?!攀龙附凤,拉大旗,做虎皮,“大师”亦不能免俗?

而文氏又是否真在太炎文学院“呆”过呢?所幸文氏尚非“硕果仅存”!虽章门弟子三期,多已作古,包括晚期弟子、语言学泰斗、南京师大名教授徐复老先生亦近年故世;但是章门最年轻的弟子,现年93岁高龄的国学大家朱季海老先生却仍健在苏州!——章夫人汤国梨女士垂暮之年忆往,曾说:“先生有些弟子徒有虚名,靠先生的招牌吃饭。倒是年纪最小的朱季海最用功,有真才实学,像个读书人。”

朱老先生十六岁即师从太炎先生,虽年幼而犹得器重,被视为“千里驹”,指定参办国学讲习所,担任主讲人;且在太炎先生故世后,追随汤国梨女士左右,掌太炎文学院之教席。太炎文学院存续时间并不长——“办了一年多,太平洋战争爆发,上海沦于日寇之手,日寇在上海扶植了汉奸汪伪政府,要各学校向汪伪政府办理注册手续,祖母拒绝注册,拒不承认汉奸政府,因而学校只得被迫停办了。”;学生也属有数,——“百余人。”(章太炎先生孙章念驰《章太炎夫人汤国梨》)。文怀沙是“章门”焉?抑非“章门”焉?询诸朱老先生,或即可知。虽或不免打扰了老先生,但太炎先生“学以求真,不在致用,用以济民,不在干禄”十六字教诲之前,谜底之揭开,谅当不难!“老师”尚健在,此回倒并非一句“其它歧说,俱不足信。后世史家当以此为据,无劳辨析”之“独断论”所可搪塞的了!

顺带一提的是,朱老先生早年与程千帆先生曾被南大老校长匡亚明同聘教授,程就,而朱未就;太炎先生高足朱希祖之孙朱元曙曾称其有章门大弟子黄侃先生之风!因特立独行,而深匿民间,致一世清贫,遂有前苏州市委宣传部长俞明“怕他饿死。要是真的发生这样的事,我们的罪孽可就大了。”之语!然并不比文氏虽著述寥寥而《九歌今释》等却被同业驳得体无完肤;其有《庄子故言》《南齐书校议》等行世,其中又尤以《楚辞解故》深奥难解,被称作“学界天书”,至今为楚辞研究之经典!

设若结局是朱季海老先生直指其非,则孰为真“国学大师”?孰为假“国学大师”?孰为真“楚辞泰斗”?孰为假“楚辞泰斗”?恐怕学界就如《西游记》,要开“真假悟空”之篇章了!——套用实证主义胡适先生名言,姑且“大胆假设”于前,唯盼记者先生“小心求证”于后,——愿毋言中!

(又附:章门晚期弟子,国学大家姚奠中老先生也尚健在。现96岁高龄,为九三学社山西省委名誉主委。山西大学老教授。)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于立生   编辑: 邓东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