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一只传媒眼】洪战辉的启示:多拿提成,继续做好人
2008年11月11日 16:37 】 【打印

凤凰问:你愿意做个好人吗?为什么?

网友【一只传媒眼】答:如何把好人做到底,的确是个问题。前段时间,好青年洪战辉在一场报告会后,推销自己的新书,说每本他可以提成1.5元,引来了质疑,认为道德楷模有些掉价。深圳的好人袁成友师傅,佳言懿行经常上报,在老家河南更以“在深圳的活雷锋”而家喻户晓,但也满怀委屈来报社投诉,因为单位的领导不支持他这样做。

对比来看,是有意思的事。一个是好人言利,似乎有违“君子笃于义而薄于利”的古训,与印在我们脑海中的英模报告团的形象有些远,是打了折的好人;一个是欲广泛深入地做好事而不得,受到牵扯,是想继续加分的好人。

吃过泛道德年代的苦头,看透了道德高调的伪善,现在的人,提起道德,总有些“多少钱一斤”的买卖意识,多少有些矫枉过正的报复。但是,市民社会,还是需要有品质的个人来撑托的。亚当·斯密的《国富论》认为对财富的追求都是利己主义的本性使然,是为个人的自利张本的,这是很多人愿意听的话。但别忘了,他还有《道德情操论》一书,强调有利己倾向的个人如何控制自私的情感和行为。所以,天下皆是利来利往之时,有袁成友这样济残恤孤、拾金不昧、勇擒小偷等常人所不能及的行为,尤其是没有条件,也要创造条件地做好人,兄弟我扪心自问,的确觉得自己还要改造。

好人也要一日三餐,所以对于訾议洪战辉拿提成的人,我觉得是出于想把他架在道德圣人的牌位上烤的心态,着实有些站着说话不腰疼,饱汉子不知饿汉子饥。不能我们流着泪,心灵得到短暂的净化,却让别人在困苦中惨兮兮地“感动中国”,这本身就是一种反伦理反道德的把玩心态——伦理学是把追求幸福当作目的的,如果我们的心灵感动、灵魂的提升是建立在别人饿肚子的前提下,恐怕也是伪善。孔子的学生子贡赎了奴隶回来,按鲁国法律的规定,是可以拿回赎金的,但子贡要做道德超人,不要,结果被孔子剋了一顿:你这样道德标高,普通百姓以后谁还敢做好人呢?也就是说,道德与利益不是天敌。所以,我对洪战辉的鼓励是:多拿提成,继续做好人。

袁师傅做好人的困惑在于伦理和道德的冲突。按照学者的看法,“伦理”的概念蕴含着理性、科学、公共意志等属性,“道德”的概念则有情性、人文、个人修养等色彩;伦理重点强调了义务,而道德则是奉献。在这里,好人袁师傅3月5日想请假学雷锋领导没批准,可以说是与公司的“职业伦理”有些对抗,领导说先做好本职工作,再学雷锋,这话也不错。至于袁师傅说的他抓小偷受伤,领导没来慰问,而且说的话让他难过,以及他抓小偷要求事先安排采访的行止,让人觉得袁师傅好可爱。做司机和抓小偷都是为人民服务,袁师傅要多保重自己。

也许在领导和同事看来,袁师傅是做好事上瘾,有些过了头。但是我们不妨用亚当·斯密的眼光来阅读他:“有助于把社会上的人团结起来的内心情感,即仁爱、仁慈、天伦之情、友谊、尊敬的倾向,有时可能过分。……但是,仍然同情地、甚至是亲切地看待它,而从来不会厌恶它。”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彭婷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