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羡林生前接受王小丫采访 称国学不是“之乎者也”
2009年07月11日 18:21时代商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和”是国学精髓

主持人王小丫特意到301医院拜访了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记者从王小丫处了解到,已年近百岁高龄的季羡林先生精神矍铄,谈起国学,季老自始至终强调一个“和”字。“国学就是中国文化,而‘和’是整个中国文化的核心,现在世界虽然和平共处是大方向,但还是有很多争斗,‘和谐’应该成为世界范围内必要的精神,如果大家都做到了,世界就会更和美。”季老还感叹自己活了快100年,至今仍不能理解去引起争端扰乱社会安宁的那些“坏人”:“争斗并不能解决问题,世界和美才能共赢发展。”

国学别搞得那么神秘

学国学是不是就要摇头晃脑学“之乎者也”?王小丫告诉记者,季老闻言连连摇头说:“国学的范畴太广了,不仅仅是某种知识的代名词”,他对于“开心学国学”倡导“博古通今,学以致用”十分认同,认为央视开办这样一档节目对更大范围推广国学基础文化很有帮助。“其实国学不用搞得那么神秘,如果轻松一点能更容易被大众接受,不也很好吗?”季老坦言,国学想要深入是很难的,有些学者一辈子都在研究国学,而对于老百姓来说这种要求太高了,“国学可以分很多层次,说简单也很简单。”季先生认为要在更广泛群体中普及国学文化,基础知识和核心精神的传递最为重要。

中国人必须了解汉字

在六大城市选拔“国学高手”过程中,令人惊喜的是参赛者中年轻人占了很大比例,还有很多小朋友都能背出“三字经”、“千家诗”,而且选手中也不乏中文流利的外国朋友。对于这个消息季老也深感欣慰,而针对现在外国兴起的“孔子学院”热潮,季老表示汉文是有必要学的,但是不能仅仅局限于此,更重要的是传播中国文化,因为任何语言也不能跟文化割裂开来的。同时季老呼吁在国内振兴和普及国学的进程中更要注重文化精神理念的传达,“作为一个中国人,不光要知道汉字怎么写,还要让他们懂得写什么。”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高宏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