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诒和简介
2009年03月28日 00:02 】 【打印已有评论0

章诒和(1942年9月6日—)安徽桐城(今枞阳)人,生于重庆,中国戏曲学院戏文系毕业。为中国民主同盟创办人、中国农工民主党第六届主席、中国“头号大右派”章伯钧二女(母为李建生),现为退休作家、戏曲研究学者、中国民主同盟成员,现居北京守愚斋;其兄章师明现为中国农工民主党名誉副主席。

生平

章儿时曾居于香港(湾仔与旺角亲戚家)三年,在培正小学读书,建国前随家迁到北京定居;1954年起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女子中学,1960年考进中国戏曲研究院戏曲文学系,大学时期(1963年)被下放到四川川剧团艺术室工作;1970年被四川省革命委员会、四川省公检法军事管制委员会宣布为现行反革命罪犯并判有期徒刑20年(当时被划为右派),狱中诞下一女;1979年5月丈夫唐良友在成都因急性胰腺炎离世。同年秋天被判无罪释放并回北京,后在四川省文化厅剧目室工作。1979年起在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硕士生和博士生导师。2001年退休并开始写作,2004年《往事并不如烟》出版。

其著作在中国的兴禁和反响

往事并不如烟

本书其中之一文章《正在有情无思间─史良侧影》先在2002年出版的第29期「老照片」内刊登(山东画报出版社),读者反应强烈,在2003年4月发行之第28、29辑「老照片」中再刊登《君子之交—张伯驹夫妇与我父母交往之叠影》一文,2004年加上其它文章交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本书被外界认为是建国以来中国大陆文坛最好的作品之一,兼具文学与历史价值,且在台湾、香港等海外华人圈引发强烈回响。但在大陆首先出版时多处被改动,其中有关对毛泽东的批评、反右事件的细节和等重要文字遭删除,一些重要人物以╳╳带过,3月时更被中共中宣部下令封杀(禁止重印,一同禁止重印的还有《中国农民调查》等,详见陈桂棣条目)。同年由异见人士丁东组织,在香港出版的《最后的贵族》无任何删改并经补充修改,台湾版更增加讲述其父的一章。据章诒和本人称,她因此书被列入「资产阶级自由化代表」(详见外部连结「章诒和:集体记忆并不如烟」一文)。但章本人对官方封杀皆一概不响应,甚至之前发行时的媒体专访都一一拒绝,只在她于同年2月在香港中文大学作资料搜集时接受过《新京报》记者赵晨钰的电话采访(访问刊于该报同年2月6日)。

尽管如此,本书仍受到大众和学者广泛肯定,《往事并不如烟》就已在非官方流通渠道和网络上广为流传,盗版数目更不可估量;2004年获国际笔会下属独立中文笔会自由写作奖;本书亦在台湾获2004年读书人年度最佳书奖(非文学类)与2004年度开卷年度十大好书(中文创作类)。

虽然民间的广泛肯定,但亦有左派学者对该书提出批驳,如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孔庆东于2004月10月31日下午在北航西门对面的乌有之乡书吧一个讲座,在最后网友提问时谈到该著作时,以理直气壮论调批驳当时右派「以金钱堆砌出来的着华生活」与「梦想变天的天真」,「他们天天反对党,这样他们成为右派,共产党反右皆为理所当然的」。并以矿难死者与之右派相提并论,把责任丢给章「我们的血泪谁去写,在矿井砸死60多人,每人写一部《往事并不如烟》,他们一个人死了赔多少钱,生命都是有价钱的。」

一阵风,留下千古绝唱

而在2005年此著作由于内容有关在文革期间被迫害致死的马连良也被中国当局查禁,印好的书不能发行。但讲述马连良的同名文章却在同年年末于中国青年报《冰点》周刊成功刊出,且并收录在次年成功出版之《伶人往事》一书中。

伶人往事

2006年10月另一著作《伶人往事》成功在大陆发行面世(此书在之前已在港、台出版),同年12月初在深圳的首届中国报纸阅读文化圆桌会议上,由全国数十家报纸读书版负责人、著名书评人投票评选出2006年十大好书之中,该书获评为第四位;该书亦获2007年1月20日公布之2006年度书业十大系列评选中「2006年度十大人气科图书」榜中的第四位;且甫出版即在多家书店的畅销书榜上有名,早前公布的网上版本部分文章在该年已被内地网民广泛转载。

可是在2006年12月下旬,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传出消息,有七本已出版与一套丛书共11本被列为「重大出版违规书」禁止继续发行、再版,已发行的紧急收回,收回的全部销毁;在2007年1月11日全国图书定货会开幕前,由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邬书林在举行的通报会议上宣布,因其题材「越线」而被列入作为「扫黄打非」的对象禁止继续发行,一同被禁的还有退休人大代表朱凌着的《我反对:一个人大代表的参政传奇》等八部敏感题材著作,而据报被禁之原因也是因为其家族在近代历史中特殊身份所致,出版社亦受严厉查处(消息由1月19日《南华早报》最先刊载),恰巧该年亦为反右运动50周年。

章本人在1月19日消息被公开当晚发表公开声明,强烈谴责其封禁行为违反宪法,是因其右派家族身份而剥夺其出版权,著书是为记录其个人经验与家族的生活琐事,也是维系着人的尊严与良知,而且作者「对天堂(著作中所述之逝者各人)的追求和向往」,声明最后并大声疾呼「祝英台能以生命维护她的爱情,我就能以生命维护我的文字」。而据翌日她接受香港明报专访时称,此书在内地出版时亦有删节(改动九遍共删去三万多字,主要删去反右、文革与及后之中国戏剧改革部份)在禁售令曝光后,中国内地传媒完全没有报道此事,却在文化界有莫大回响与震撼。

而北京著名维权律师浦志强、异见人士刘晓波、陈子明、台湾作家尉天骢、北京作家余杰、内地著名戏剧作家沙叶新、北京学者陈小雅等等上百位海内外人士分别发表声明支持章之抗议行动,并声讨中宣部之封杀行为;另盛雪等25人更发动网上签名声援;1月26日下午台湾陆委会记者会上,副主任委员刘德勋代表台湾政府声援章女士,并对其深表敬佩。另上节提到的北大教授孔庆东却于1月24日晚上在其网志发表支持其出版自由,但对章之著作有其个人质疑与批评。

另外,她将出席在2007年3月30日至4月1日举办之香港城市大学「城市文学节」座谈活动。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彭婷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