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否认已启动对朱学勤事件的学术调查 称尚无定论
2010年07月15日 16:01 北京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讯(记者周明杰)在被一位网民匿名指控其博士论文涉嫌抄袭后,上海大学教授、著名学者朱学勤很快做出了正面回应,于前天上午分别向就职的上海大学和授予他学位的复旦大学提出了启动学术调查程序的申请。在近年来频频曝出学者涉嫌抄袭的所有“嫌疑人”中,朱学勤是第一个主动要求调查的学者,这种态度也为他在舆论中赢得了相当多的支持。

朱学勤1992年获复旦大学历史系史学博士学位,他的博士论文《道德理想国的覆灭》在当时的学术界引起了相当大的影响。

不过,复旦大学是否会进行调查此事,目前还没有定论。“朱学勤老师本人表示已经向复旦大学的学术规范委员会递交了启动学术调查的申请,但是委员会是否接受朱学勤老师的申请、是否会启动学术调查程序还都没有最终决定。这需要委员会成员的集体决定,短时间内要求学术规范委员会给出答案是不现实、不严肃的。”昨天下午,记者致电复旦大学时,新闻中心工作人员的答复非常谨慎,他还澄清了之前部分媒体关于复旦大学已经启动学术调查程序的说法:“学术规范关系到一个人的学术生命,非同儿戏。复旦大学学术规范委员会成立5年以来,每年都会受理十几起涉嫌学术违规的事件,但还是第一次收到不确定‘原告’的‘被告’主动申请调查。我们会严格按照章程来对待这件事情,但现在不会有结论。本周是考试周,要让学术委员们放下监考、批卷和研究等所有工作安排,12小时之内就给出结论是不可能的,毕竟科学的结果也是在遵守严格的工作程序后才能得出的。”

前天上午和昨天下午,记者两次致电朱学勤,他表示,他本来不准备回应网站上的那个匿名网帖,他认为,只有以真实身份实名举报或作批评商榷才是对学术及他人尊重、负责的态度,才值得认真对待。但由于网络传播及媒体报道所产生的社会影响,使得他必须面对。“我也正在写文,会做出进一步书面的回应,对这个人提出的问题进行逐条的批驳。”这位为人比较低调的知名学者表示,希望发生在他自己身上的这件“坏事”能变成学术界的“好事”,不论调查结果如何,都将有助于维护学术神圣的信念,有助于建立整个社会对于学术研究的敬重。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周明杰 编辑:韩宵宵
凤凰网读书
读图:美色读图:奇观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