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学勤:希望15年前的愿望能够实现
2010年07月11日 14:42 南方人物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朱学勤

姓名:朱学勤

年龄:57

职业:大学教师

1.小时候你的梦想是什么?

小时候因顽皮,爬高上下,磕磕碰碰,不是这里跌破,就是那里青肿。入学后不适应学校管制,无意、故意之过失,几乎每天都担心老师上门告状。既无肌肤之痛,也无需为什么祸事担心老师上门,这大概就是我小时候的梦想。

2.你对现在的生活状况满意么?

我对现在的生活状况的感受可分两层:物质状态无更多要求,到此为止,亦无怨言;精神状态则相反,常有压抑沉闷之痛。

3.你希望的生活是什么样的?

物质小康,精神解放。“穷而困”是扭曲人,“富而奢”则腐蚀人。

4.你现在生活的精神动力是什么?

现在生活的精神动力是,还有多少话没得说,总要说,还有多少历史脉络没有清理,总要写。说得说不得在外界,写得写不得在自己。能说则说,不能说则埋头写,哪怕是给抽屉写,说完、写完方心死。

5.对你而言什么最重要?

宁鸣而死,不默而生,对我而言这大概是最重要的。

6.你现在的梦想是?

15年前,随一群朋友去普陀山,众人在普济寺里许愿。拗不过众意,也只能双手合一,默念有词,在菩萨前许了3 个愿。记得是按“家事、国事、天下事”顺序默念,这就是我当时乃至现在的梦想。“家事”很简单,祈盼儿子考上一个好学校,现已实现,他也毕业了。

7.你对中国的未来有何期待?

15年前许愿,“国事”、“天下事”尚遥遥无期,因此再也没有去那里还愿。(伏昕)

(本文原发表在2009年09月《南方人物周刊》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朱学勤 编辑:王勇
凤凰网读书
读图:美色读图:奇观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