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腾飞诉沈浩波引业界关注 孔二狗:不在一棵树上吊死
2010年05月20日 09:15 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畅销书作者袁腾飞和著名出版人沈浩波的对簿公堂成为了这段时间出版界的一桩大事,有人的地方就会有矛盾存在,当下畅销书作者和出版商之间的利害关系是怎样的呢?昨日记者采访了多位出版界人士,不论是出版商还是作者,几乎每个人在接受采访时都提到了诚信二字。

作者跳来跳去已是默认状态

“在中国,推作者不是高兴的事儿,畅销之后更难。”说起这个话题,上海世代文化公司负责人陈垦不愿多谈,“因为最重要的因素是中国人的坏人性,这不是个有诚信的国家。”

而出版了众多畅销书的华文天下公司营销总监王溪桃上来的第一句话便是,“现在的作者们都挺有市场观念的。”她说,大部分作者在成名之后,很难留在某个公司稳稳地呆下去,因为作品一旦畅销,就会提条件,非常自然。王溪桃举了安意如的例子,“她在我们这里大概出了四五本书,我们也一直在帮她策划一些选题,制定了一套选题规划。她最早的书我们是买断版权,千字多少钱那种,后来书卖得好了,她提出来返一些版税,但是后来没达到她的理想值,所以这个作者就流失了。”此外还有一些与大公司的合作,比如2001年至2005年,华文天下是三毛和张爱玲大陆版权的独家代理,到期以后则被现在的新经典文化接了过去。

面对这样的作者流动,王溪桃说这就对了。对于一个公司来说,如果永远只经营一个作者,就等于走入死胡同,难免落入俗套。而对一个作者来说,可以从不同的公司里得到不同的建议,不同的公司做书的做法不一样,而且有时换了东家,老作品也会一起带起来。“其实大多数的作者和出版商都是好聚好散,一拍两散的不多,这种跳来跳去已经是默认状态了。”

新人会被出版商压低报酬

但同时,王溪桃认为,利益成为了出版商和作者之间没有避开的矛盾,“你能给的别人能给,在利益上是个永远不能调和的问题。”而且现在的作者成熟起来非常快,王溪桃说,只要是一线作家,清一色都会要求出版方拿出营销方案,“他们也知道你们书多,所以要看你怎么对待这本书。”在变成熟后,作者会想到一系列配套产品,会提出包括电子版权、影视版权、游戏等各种相关要求。“我们和盛大有合作,很多人就会因为盛大的游戏资源而选择了我们,作者一般都会专门来公司里看,跟我们聊,看看我们的情况怎么样。”

畅销作者的迅速成熟,也让出版公司更喜欢挖掘新人。王溪桃说,华文天下45%的产品品种是畅销书和长销书,其他基本都在挖新人,因为新人条件不高,一开始都是不计报酬的,也会有新视角。她也坦承,出版商在和新人谈条件时会相对苛刻,比如会买断文字版权。但另一方面新人上手也很快,比如他们的作品在起点上点击率一高,这些就会成为他们与出版商的谈判砝码。

出版商利益化最重要

在做这些作者的过程里,也会遇到出版商不喜欢的作者。比如王溪桃就举例说,目前公司在推的一个作者就非常头疼,“答应你配合的宣传最后出尔反尔全都一个一个拒绝,但是你还是要去应对这样的人。”但出版商会不会签这样的作者呢?答案是肯定的,王溪桃说,作为出版商,肯定市场第一,个人情感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在市场化过程中,不喜欢的作者多了。“当然这里也有一些作者会因为个人情感选择出版社,比如于丹曾经有书给过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条件并没有比其他家好多少,但是这样的案例不太多。”王溪桃说,华文天下也有这样的老作者,比如闫红,也有其他出版商来挖,但是闫红与华文天下高层私交非常好,每一本书出来这边也会尽量努力推广,从上到下都是一种很和谐的关系。

博集天卷常务副总经理王勇表示,只要一个作者有市场空间,他们都是愿意进行商业合作的,前提是不恶性竞争、不恶意炒作。

天下霸唱:出版商各有优势

在出版界的确也有非常多变换过东家的畅销书作者,比如安意如、天下霸唱、蔡骏等等。

天下霸唱的鬼吹灯系列一直由千喜鹤出版,如今又签了一部作品给作家出版社。问及理由,他回答得很有意思,“是因为他们总来找我,说他们是个大社,希望能跟我合作。我本身是天秤座的,别人找到我,我很难拒绝,就同意了,就签给了他们一本,但是都拖了两年还没写。”选择不同的出版商他看得也很开,他觉得这些出版社都行,各有优势,且彼此之间都有合作,能够互补,都能够利用起来。“我还希望和起点中文网、千喜鹤、作家出版社合作,因为毕竟都打过交道,互相都挺熟了,而且双方都没有隔阂,有什么事都能直接说。”

孔二狗:不在一棵树上吊死

写黑道出身的孔二狗对出版方的看法是,没必要在一个出版商身上吊死。

“首先我跟每个出版商都是签一套书的合同,我跟蓝狮子也只是签一套书的合同,几个出版商会把它的优势资源整合在一起,会把我得到的利润最大化。就说蓝狮子对文学上的东西要求高一点,会把这一块做得更好点,读客在宣传上做得好一点,凤凰联动在出版渠道上会更好。把这几个资源整合在一起,会让我从一个成功走向另一个成功。我一直是这样想的,如果只盯着一家出版商,那么他们可利用的资源,都是有限的。在签合同的时候,我都和他们说好了,我先只签这一本书。比如说我和读客的关系非常好,就算现在没签,但是以后还是会和他们签的,因为和他们合作非常开心。”

蔡骏:合作愉快

悬疑小说畅销作者蔡骏此前一直与接力出版社合作,如今换到了博集天卷,他聊起这段跳槽经历一直称合作很愉快。

蔡骏说,“接力社是少有的比较诚信的出版社,会比较诚信地遵守合同,我换的主要原因还是想要换一个环境,并不是说觉得接力不好,这一点可能跟其他人不一样,而是因为接力,是国营出版社,国营有优势也有劣势,所以后来我换了家民营的出版商,民营也有自己的优势,各有不同的特点。相反对我个人而言,接力是非常好的。”

蔡骏说自己选择出版方,一定要有口碑讲诚信,这个是最重要的,其次才是出版商的实力,发行、编辑、宣传等等。

而同在博集天卷名下的崔曼莉同样持有这样的看法,她说,最看重出版方的诚意。

- 业内看法

契约精神和相处之道并存

在出版商与作者相处之道上,吴晓波的蓝狮子出版公司则有另一套模式。其编辑部负责人崔璀介绍说,维护作者关系贵在相处之道,“比如编辑首先要在专业上有所擅长,而不是单纯编稿子的人,他会在与作者的沟通中让作者感到有意义、有作用,继而信任。后期的版税、活动、宣传,在为自己职务所做之外也同样是为服务作者所做。”

事实上,蓝狮子每年会有专门的财经作者培训班,请专家来专门对旗下作者进行培训,很多选题在作者未动笔之前,他们的编辑已经介入其中。

而著名出版人路金波则认为,作者和出版商之间最重要的是契约精神,所有人尊重契约就好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袁腾飞 编辑:王勇
凤凰网读书
读图:美色读图:奇观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