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腾飞单方宣布解约 与出版人为钱闹翻上法庭
2010年05月09日 11:01 上海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去年8月上海书展上,“百家讲坛”主讲人袁腾飞和出版人沈浩波一唱一和,推销《历史是个什么玩意儿1》的融洽场面还历历在目。现在,这两个人已经吵翻。记者获悉,袁腾飞已经在上月起诉沈浩波,理由是他赖账不还,并且未经许可,推出“非法出版物”《历史是个什么玩意儿3》。沈浩波在接受采访时,自然用所谓出版界的行规来自我辩解。那么究竟孰是孰非,所谓“行规”又是什么,记者昨天进行了探访。本报记者 郦亮

【事件】

袁腾飞和沈浩波翻脸

上月,《历史是个什么玩意儿3》已经成了书市的抢手货,该书有书号,装帧风格也和之前两本没什么差别,如果不是袁腾飞的发作,谁能想到该书背后的风云变幻?袁腾飞之所以说这书是“非法出版物”,是因为这书未经他许可,内容也未经他确认。而他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出版人沈浩波欠他版税。

袁腾飞和沈浩波的渊源始于去年,当时两人关系不错,否则袁腾飞也不会将《历史是个什么玩意儿》4本以及“塞北三朝”的落地书一下子都签给沈浩波。当然这也和沈浩波出手大方有关,这个合同的预付款是100万。《历史是个什么玩意儿》的前两本上市很快位列畅销书,眼看销售形势大好,袁腾飞就开始找沈浩波要剩下的版税。沈浩波没给,理由是他还不知道这书究竟卖了多少,故而无法计算版税。又等了几个月,袁腾飞急了,告到法院要求解约。沈浩波为了继续出《历史是个什么玩意儿3》,便又打给袁腾飞100万,想请他息怒,没想到仍然落下个推出“非法出版物”的指责。

【焦点】

是赖账还是回款未到?

现在两个人都在气头上,都觉得自己吃了大亏。袁腾飞觉得书卖得这么好,自己拿的钱应该远比预付款多,沈浩波则认为自己已付出去200万,对方怎么不能消停一阵呢?两人都开始将矛盾公开化,袁腾飞前天在个人空间上贴出了律师函,沈浩波则在博客上发了一篇名为《告袁腾飞书:做人不能太无耻》的博文。

无疑,现在双方矛盾的焦点正是究竟是赖账不还,还是回款未到。记者联系到袁腾飞方面,律师告诉记者,袁腾飞向沈浩波催款几个月,都没有结果,而且当时合同上写着“6月和12月结算”,12月已过,没有任何新款入账,这明摆着就是赖账不还。可是沈浩波在接受采访时却大呼冤枉,他表示,书店根本没有这么快给他回款,在回款未到之前,他只知道书发出去多少,却不知道卖了多少,所以根本无法与袁腾飞结算。袁腾飞是过于心急了。

【行规】

预付款不是首印版税

那么出版界的行规究竟是什么呢?一位资深出版人告诉记者,沈浩波和袁腾飞都只提到了一个预付款的概念,其实更重要的是首印版税。首印版税是根据一本书的首印数来计算的版税,因为首印数一开始就确定了,所以要拿到这笔钱,并不需要等所谓书店的回款。首印版税一般比预付款要多。而之所以要强调首印版税,是因为按照出版界的行规,作者和出版商一般是在结算首印版税之后的6个月再进行一次版税的结算,也就是说,只有确定了首印版税的结算时间,才能确定日后结算的时间。

奇怪的是,袁腾飞和沈浩波双方都有意无意地回避了首印版税的说法,而且这极有可能是所签出版合同的欠缺。这为双方现在的各执一词埋下了伏笔。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勇
凤凰网读书
读图:美色读图:奇观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