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袁腾飞抄袭门:《百家讲坛》当查验百家
2009年09月16日 17:31 天天新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伤人有两种伤法:一是打得对方满地找牙,遍体鳞伤都被写进病例卡;二是出口伤人,冷眼相待,周身不见伤痕但心痛无以自拔。抄袭也有两种抄法:传统些的依然操持着手工业,或一笔一画照葫芦画瓢,或百度复制粘贴,为的是付梓成铅领稿费;“后现代”些的抄法是动口不动手,听起来温良敦厚,其实图的是省时省力,不必字斟句酌,通晓大概便可以滔滔不绝,反正“演讲”一词中包含“演”的成分,一旦登台,便是声名远播。

这种“后现代”的抄法,到了《百家讲坛》的袁腾飞这里,简直有将戏说“弄假成真”的“鬼斧神工”。

读历史小说的人向来都知道,读到景物描写、心理描写、人物对白时便要打起“防备之心”,写小说的现代人不可能对此进行客观描述,因此,读者万不可当真。然而,登上《百家讲坛》的袁腾飞却当真了,把别人小说里的描写当作知识“普及”给了广大求贤若渴的观众。窗户纸一旦捅开,势必激起“民愤”――也是,大家又不是不识字,你到电视机里去给大家念书干嘛呢?我要知识,你却逗我玩。

作为“逗你玩”的主办方,央视《百家讲坛》也难逃干系。所谓“我独赏专精”,就算是卖知识,也得提高质量,严防“浑水摸鱼”。但是,这么大一台节目,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居然对袁腾飞的“小说家言”不审不察。《百家讲坛》与袁腾飞的关系好比是警方宣传片里的行骗之人与被骗之人,一个人道德不善妄图行骗,你固然无法扼杀他的坏心眼,但受不受他骗的决定权在你,防不胜防也得防,于《百家讲坛》的质量而言,过滤总比不设防强。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严彬
凤凰网读书
读图:美色读图:奇观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