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文化 > 人物 > 吴冠中 > 正文
中国当代著名画家吴冠中25日23点52分在京逝世
2010年06月26日 11:13 凤凰网文化 】 【打印共有评论0

(吴冠中 图片来源:资料图)

凤凰网文化讯 中国当代著名画家吴冠中25日23点52分在北京逝世。凤凰网连线吴冠中学生李正明,李正明向凤凰网证实了该消息。他表示刚刚收到同学短信,被告知吴冠中先生于昨晚逝世。

李正明随后向凤凰网转发了短信内容:“泣告:吴冠中老师已于昨晚6月25日23点52分在北京医院逝世,享年91岁。我心哀泣。悲痛不已。”

目前,吴冠中的几位学生正在商量善后事宜。(晨芳)

相关资料

吴冠中,1919年出生于江苏省宜兴县。1942年毕业于国立艺术专科学校,1946年考取教育部公费留学,1947年到巴黎国立高级美术学校,随苏沸尔学校学习西洋美术史。吴冠中1950年秋返国。先后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建筑系、北京艺术学院、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曾任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全国政协委员等职。曾出版过《吴冠中素描、色彩画选》《吴冠中中国画选一辑》《东寻西找集》《吴冠中散文选》等。

他的油画代表作有《长江三峡》《鲁迅的故乡》等。中国画代表作有《春雪》及《狮子林》《长城》等。出版有《吴冠中画北国风光集》《吴冠中画选》《吴冠中油画写生》《吴冠中国画选辑》(1~4)及《东寻西找集》《风筝不断线》《天南地北》《谁家粉本》《吴冠中素描、色彩画选》《吴冠中中国画选一辑》《吴冠中散文选》等。

吴冠中是20世纪现代中国绘画的代表画家之一。他为中国现代绘画做出了很大的贡献。长期以来,他不懈地探索东西方绘画两种艺术语言的不同美学观念,坚韧不拔地实践着“油画民族化”、“中国画现代化”的创作理念,形成了鲜明的艺术特色。他执著地守望着“在祖国、在故乡、在家园、在自己心底”的真切情感,表达了民族和大众的审美需求。吴冠中的作品具有很高的文化品格,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他的艺术观念和绘画创作就适应历史发展和时代的需要,推动了中国现代绘画观念的演变和发展。

作为美术教育家,吴冠中注重学生艺术个性的培育。作为善思考的艺术家,他又勤于著述,立论独特,而且文字生动流畅。其中关于抽象美、形式美、形式决定内容、生活与艺术要如风筝不断线等观点,曾引起美术界的争论。

凤凰独家连线:

吴冠中逝世前赠给香港艺术馆5幅水墨作品

骆新忆15年前吴冠中:谈吐自如为人谦虚

陈丹青:最后一位公派留法美术前辈走了

 

调查

你同意“吴冠中是学贯中西的大师”的说法吗?

1.你认为吴冠中的创作是中西交融还是简单中庸?
  中西交融。
  简单中庸。
  不好说。
2.你认为吴冠中是不是学贯中西的大师?
  是。
  不是。
  不好说。
3.你认为国画要传统化还是要现代化?
  传统化。
  现代化。
  不好说。
4.吴冠中一生给你留下的最深印象是什么?
  中西交融的独创画风。
  淡泊物质的品格。
  对艺术理想的坚持。
  敢说真话的品格。
  用户信息  
  学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晨芳 编辑:王勇
凤凰网读书
读图:美色读图:奇观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