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文化 > 人物 > 吴冠中 > 正文
吴冠中称“画家不是从画院中产生的”
2010年06月27日 13:02 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吴冠中称“画家不是从画院中产生的”

本报讯(记者周文翰)昨天,88岁的吴冠中先生出现在国际俱乐部饭店,亲手为自己的九卷本《吴冠中全集》新书揭礼,海内外的艺术批评家、学者和记者共聚一堂,就吴氏的创作及其在中国现当代艺术史上的地位进行了研讨。

最全的吴冠中画册

九卷本的《吴冠中全集》历时两年零十个月才告编成,包括绘画作品8卷和文集1卷,其中收录的作品2048件,全面呈现出吴冠中先生各个时期的创作面貌,而文集中近百万字的散文与随笔则汇集了吴冠中先生的创作观点、艺术理论,全面梳理和呈现了吴冠中的人生和艺术发展脉络。这是湖南美术出版社第一次为健在的艺术家出版全集。湖南方面的负责人汪华指出,“经艺术家本人审定的画集能保证入选作品的真实性,为研究者提供了可信的资料”。

这一选题刚提出就被纳入湖南的重点文化出版工程,后又被列入了国家“十一五规划”的出版项目,受到各方面关注。2006年10月,在58届法兰克福书展上成功输出了《吴冠中全集》东南亚的英文版权,创下了湖南出版单种图书输出最高码洋的历史纪录。

画家不是从画院中产生的

88岁高龄的吴冠中先生和夫人朱碧琴女士亲自出席了昨天的“新书发布暨吴冠中艺术研讨会”活动。吴先生在进行艺术实践的同时,还积极进行理论探索,提出的形式与内容、“风筝不断线”、“笔墨等于零”等都曾引起广泛关注。前段时间他解散美协、画院的言论也曾引起一片争论,这次他并没有详谈这个话题,只是坚持说美术、画家不是从画院中产生的。

清华大学教授袁运甫指出,吴先生的话都有特定的针对性,比如当年他提出“风筝不断线”那是有历史原因的,“在“85美术新潮”那个时候我们对西方的态度还没有像我们今天看得那么清楚、冷静,但是吴先生那个时候就已经看得很清楚了”。他指出,“吴先生的生命质量很高”,无论画画还是说话,“集中起来他的几句话体现了他的主张,很精炼,他的话绝对把一切烦琐的东西、多余的东西都取消了,剩下的是精华”。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殷双喜强调,“吴先生对中国艺术的贡献在80年代尤为突出,可以说他是中国现代艺术的一个启蒙人物”。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周文翰 编辑:王勇
凤凰网读书
读图:美色读图:奇观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