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当霸道的春晚杠上执拗的马未都
2010年02月11日 12:12 南方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我告诉您吧,这节目上不上还不一定呢,签不签随便!”央视春晚的工作人员对知名收藏家马未都说。马未都一篇文章在被《故事会》抄袭后,进入春晚视线,被改编为黄宏的小品。春晚方面要求马未都签一个同意改编的确认书,被马拒绝。又要求其签留着很多空格的合约,再次被马拒绝。马未都称,本来不要钱也行,但对方态度太霸道,所以将要求15万元作品使用费,而后捐出。(2月10日《南方都市报》)

有人哀叹,春晚的鸡肋时代终于来临。但从春晚和马未都的互动看,春晚依然霸道、依然牛气冲天。只不过马未都不是小虎队,更非本山大叔,人家一个民间收藏家,用不着去傍春晚的大腿。所谓无欲则刚,马未都以执拗对霸道就显得相当可爱可敬。更重要的是,经过春晚和老马霸道对执拗的博弈,公众看清了春晚幕后的西洋镜。

春晚小品,最受观众欢迎。人们本来以为,春晚脚本,应有一个庞大的创作班子,这个创作团队应该了解市井俗情,深谙社会民生,集聚江湖之远的娱乐趣味;上能掌握政策边界,熟悉审查程序,符合庙堂之高的雅乐要求。但不管如何,语言类节目的脚本内容要么是原创,原创才能确保节目的原汁原味和神秘性,才能在呈现给观众时激发观众惊异的审美体验和获得最佳的娱乐效果;要么是在改编他人作品时要做到推陈出新,进行艺术的再创造。但这需要一个前提,即事先征得原作者的同意,才符合法治情境下保护知识产权的要求。

央视是国家电视台,春晚是普天下华人同乐的节目。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应该发挥典范作用。从春晚工作人员和马未都的交锋看,其改编马未都的作品在前,签约在后。足见春晚所谓的签约属于理亏在前的补签,是亡羊补牢。在此情势下,春晚没有任何霸道的理由,只有谦恭道歉的本分。然而,春晚不仅居高临下,甚至拿出的合约中预留着很多的“空格”,这就不仅是态度霸道,而且是纸霸道合同。难怪老马针锋相对。

奥维德有句名言:“制定法律法令,就是为了不让强者做什么事都横行霸道。”近年来,春晚的负面新闻已经有冲淡春晚本身价值的趋势,而老马这次的执拗更是将这种趋势暴露了出来,春晚也该有所反省才是了。    □张敬伟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张敬伟 编辑:严彬
凤凰网读书
读图:美色读图:奇观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