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未都“春晚戏外戏”胜过小品
2010年02月11日 12:06 新京报 【共 】 【打印共有评论0

■ 议论风生

收藏家马未都一篇文章在被《故事会》抄袭后,进入春晚视线,改编为黄宏的小品。春晚方面要求马未都签一个同意改编的确认书,被马拒绝。又要求其签署留着很多空格的合约,再次被马拒绝。马未都在博客中撰文称,因不满央视春晚剧组工作人员的态度,他拒绝授权改编他创作的小文《量力而行》。(2月10日《新京报》)

通过收藏家马未都先生的博客,我们看到了一场趣味横生的春晚戏外戏。这里,我们既看到因央视或春晚而造成的一些剧组人员的傲慢,不能平等地对待相关作者,也看到一些人一旦获得某种文化权利,就会高高在上,忘却了起码的世俗道德与礼仪,只要自己参与了某项宏大的国家文化项目,就成为宏大的文化叙事中的一员,一切唯我独尊。

但马未都先生当仁不让,并通过个人博客与影响力,使有关人员认识到一个常识,就是尊重每一个人才是最重要的,在相关作者权益方面,尊重每一个作者的权益,并按真正的契约精神来适时签订协议,才是避免忙中出错的关键。

现在的情况是,马先生将原著稿酬提高到15万,并计划将义捐这些款项,他要讨回的是作者的权益与应有的尊重。

让我们回忆一下,春晚办到今天,二十多年了,我们记住了哪一位幕后的原创作者?只有导演与演员们风光,甚至成为他们的名利场,一次上春晚,全年金银响,终生得风光,而那些原创作者们呢,只是让你回个短信或邮件就完全搞定了。

马先生的作品上不上春晚,还是一个谜,但马先生却成为春晚原创作者群中,唯一一个让我们记住的作者,他维护的不仅仅是自己个人权益,还给社会一个善意的提醒,只有尊重原创,才能从里子到面子真正风光。真正的文化权利,应该在每一个原创作者手中,而要获得真正的尊重,则要靠每一个原创作者来维护。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勇
凤凰网读书
读图:美色读图:奇观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