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未都首度公开回应为何“叫板春晚”
2010年03月02日 14:54 凤凰网文化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马未都参加沙龙活动

马未都参加沙龙活动

马未都“三联沙龙”首度公开回应为何“叫板春晚”

2010年2月27日,在《三联生活周刊》与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合作举办的“三联沙龙”上,著名收藏家马未都首次公开回应“叫板春晚”的前因后果。

在这场以“现代性与中国”--“节日”为主题的沙龙上,马未都、《三联生活周刊》副主编舒可文、专栏作家娜斯与在场的近两百位观众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当有现场观众提出希望当面向马未都求证“叫板春晚”的前因后果时,马未都笑说,自己之所以拒绝所有的针对这件事的采访、不想再说,就是为了防止事态扩大化,他无意引起任何摩擦。

春节期间,马未都几年前写的一篇作品《量力而行》在他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央视春晚剧组改编成了小品《两毛一脚》,为此,马未都向春晚剧组索要15万元改编许可费“维权”。由于春晚剧组与马未都沟通不畅,《两毛一脚》在春晚开播前72个小时被紧急撤下。

在三联沙龙上,马未都说,央视剧组并非“剽窃”,自己之所以会持“叫板”的态度,是因为春晚剧组在协商中的沟通态度无法使他满意。他向春晚剧组要15万元的改编许可费,是为了“让所有人都知道无形的东西大于有形的”。

戏称自己是“文化研究爱好者”的马未都说,“1624年英国颁布了第一部专利法,这让部‘看似小气’的法律,奠定了英国成为世界强国的基础。当年西方人靠制度、靠对无形资产的尊重超越了我们。我们到今天如果不能深刻的认识到这一点,赶超人家会非常难。”

马未都说,钱不是重要的,即使春晚剧组向他支付改编费,他也会翻倍后悉数捐出。他希望能借此,呼吁社会对于版权等无形资产的保护以及尊重。

而对于近期媒体上讨论的“春晚会不会成为新民俗”的问题,马未都直言,春晚如果成为新民俗将是“非常可怕”的事情。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勇
凤凰网读书
读图:美色读图:奇观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