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越谈《两毛一脚》被毙真相:有些条件不能接受
2010年02月25日 10:08 成都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包括黄宏、巩汉林在内的小品演员都会长记性:在排练小品之前,一定得把版权问题弄清楚,不然辛辛苦苦两三个月排练的小品好不容易通过了严格的春晚审查,最后却因为版权问题竹篮打水一场空。

黄宏与巩汉林精心打造的小品《两毛一脚》的灵感来自《故事会》一篇署名为陈志宏的小文章,而实际上陈志宏是依据马未都的文章改写的。最终,因为版权问题,小品《两毛一脚》在春晚正式直播的前三天被临时撤换了,但就在此前一天,央视已经拿到马未都签字的授权协议,授权费用为15万元,一切只等央视盖章。

为什么被视为香饽饽、大家自己掏钱都愿意上的央视春晚,马未都反而喊出高价转让费呢?“不差钱”的央视为什么在辛辛苦苦拿到马未都的签字授权书之后选择放弃呢?风波中的核心人物陈志宏又是何方人物?替换《两毛一脚》的小品《美丽的尴尬》如何创纪录地仅仅在72小时之内就登上了春晚舞台?这一切的疑问,在元宵节到来之前逐渐浮出了水面。

〉〉事情缘起

作品被改成春晚小品,马未都最后才知道

马未都是京城文化界的名人,也是收藏界的知名人士。《两毛一脚》遇到版权纠纷是因为马未都在春晚播出前五天撰写的一篇博文,这一切与他于2009年2月在人民文学出版社结集出版的《马未都说·车上篇》一书中的短文《量力而行》有关。

按照惯例,每年春晚的语言类节目在前一年的12月就要开始排练,作为春晚常客的黄宏与巩汉林在《故事会》(2009年11月下半月刊)看到一篇作者署名为陈志宏的小文章《两毛一脚》,故事讲述一个游客看到卖杏子居然是“两毛钱踢杏树一脚,落下多少拿多少”,游客开始贪心想踢大的杏树,结果毫无收获,游客后来选了小的杏树去踢,结果收获颇丰。其实,春晚剧组和黄宏、巩汉林看重的是文章中两毛钱踢一脚树的创意,借这个创意可以衍生出很多话题,而在春晚彩排时曝光的小品中,黄宏、巩汉林不仅借踢树调侃了房地产商,还讽刺了中国足球以及某些国内大片。

今年元旦前后,小品《两毛一脚》被媒体曝光,有意思的是,媒体的报道从第一篇起就准确表达了这个小品的创意来自马未都的一篇散文。而马未都在元旦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他还不知道黄宏根据自己的散文改编了小品,“改就改吧,无所谓,只要别不承认是取材自我的散文就行。”

〉〉两次转变

态度不好马未都不干,给15万央视不干

当春晚剧组联系马未都时,已是《两毛一脚》通过了语言类节目四审之后。马未都透露,春晚剧组的一位姑娘在电话里说:“我们(春晚语言组)本来是根据陈志宏在《故事会》的文章改编的(小品),可没想到您也写了一篇。”这让马未都哭笑不得。此后的事情简单概括起来就是:这个工作人员态度傲慢,要求马未都在留着很多空白处的合约上签字,遭到马未都的拒绝。后来,马未都在博客中提出了15万元的作品许可使用费,并表示如果剧组支付该费用,他将全部捐出。博客文章贴出后不久,央视方面多次主动与马未都联系,制定了双方认可的合同,明确了15万元的改编许可费。马未都在合同上签字同意,就等央视盖章了。

但事情又发生了变化。距离除夕还有三天,马未都接到助手电话,央视将在次日上午送来合同。4个小时之后,排练一整天的黄宏正准备休息时,电话响了,“春晚剧组决定更换您的小品《两毛一脚》,您要赶排一个新的作品上春晚!”那个小品就是《美丽的尴尬》。之后的三天,黄宏基本没有躺在床上睡过觉。

原定送合同的日子,马未都的助手却接到央视总编室胡先生的电话,“很抱歉,经领导决定,节目《两毛一脚》撤下来了。”此时《美丽的尴尬》已基本完成,小品立即进入春晚审查程序,在除夕上午11时通过终审,并在当天下午进行第一场正式演出,录制备播带。当晚,小品登上春晚舞台,成为春晚有史以来排练周期最短的节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蒋庆 编辑:王勇
凤凰网读书
读图:美色读图:奇观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