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未都追讨春晚“使用费” 将用于慈善
2010年02月11日 12:11 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讯 (记者李健亚)近日,收藏家马未都在博客发文称拒绝春晚改编其散文《量力而行》,并称其原因是与央视沟通不愉快。昨日,此事有了新进展。马未都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目前春晚剧组又与其接触,剧组方面同意支付15万,但还有一个履约行为。而自己坚持这么做,只是为所有的原作者维权。 

马未都拒签约改编 

最近,春晚语言组的节目《两毛钱一脚》(黄宏、巩汉林表演)为媒体公布,马未都才知道自己写的一篇文章已被搬上了春晚。与此同时,春晚剧组工作人员也开始与马未都联系。

马未都称,春晚语言组本来是根据陈志宏在《故事会》的文章改编的《两毛钱一脚》,这篇文章刊载在2009年11月下半月刊的《故事会》,署名“陈志宏”。但是该文是一篇抄袭之作,“我的小文(《量力而行》)首发新浪博客,2009年2月收录于《马未都说·车上篇》,名为《量力而行》”,对于剧组表示陈志宏愿意与马未都共同署名,他不会认同,同时也不会签单方面的改编《确认书》。

此后,剧组工作人员又给马未都传来合约范本,但在“作品许可使用费”金额一栏却空着。在不满春晚剧组工作人员的态度以及对剧组提供的合约条款有异议的情况下,马未都拒绝签字,不同意改编。

15万版权费将用于慈善

前日,马未都发博文道出该事件的原委,并表明“有了这样的经历后,我决定,我要在合约中要求15万元的作品许可使用费,这笔钱如剧组支付给我,我将悉数捐出。”

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马未都表示,目前剧组方面又与其接触,同意支付15万元使用费,但目前还没有签合约,还有一个履约的行为,“我之所以要15万元的使用费,是想维护所有原作者的权益。发生在我身上的事表明了长期以来的习性,原作是最不值钱的,最创造价值的人现在成了最没有价值的。”而这15万元的使用费将全部捐出,届时捐给谁、如何捐,马未都表示都会向公众公布。

记者了解到,在昨日的春晚彩排中就没有《两毛钱一脚》,春晚剧组给出的解释是演员生病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李健亚 编辑:严彬
凤凰网读书
读图:美色读图:奇观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