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文化 > 人物 > 华君武 > 正文
太平间看门人为吴冠中整理遗容 年轻时为吴老粉丝
2010年07月01日 11:13 法制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北京医院太平间看门人 热爱美术 崇拜吴老 在入殓名单中发现偶像的名字

他为吴冠中送上最后一程

在北京医院看守太平间近20年的卫时祥没想到,当他见到自己的偶像——中国著名画家吴冠中时,竟是隔着生死的距离。

虽然习惯了每天面对逝者,但这还是老卫头一次为“熟人”服务。

年轻时,他是吴老的粉丝

6月26日一早,年近五旬的老卫像往常一样翻看头天太平间的入殓名单时,突然发现了“吴冠中”。“不会是一个人吧。”老卫正犯嘀咕,电话响了,对方刚一说出“清华美院”四个字,他便心头一沉。

别看现在老卫的职业有些“冰冷”,可他年轻时却是“艺术家”出身。上世纪80年代,老卫曾学过美术,并从事过一段时间的工艺品制作。

吴冠中是老卫当年的偶像,直到现在,他还能说出吴老的很多画作。“那时我在小地方,不像北京,搞艺术没有前途。”老卫说。

这一次,他准备为偶像整理遗容

上世纪90年代,老卫来到北京打拼,为了生计,他转行干起了太平间的工作,但他还一直留意着吴冠中在画界的消息。

让他没想到的是,虽然知道吴老在2004年住院,但他却不知道吴老住的就是北京医院。

现在想来,老卫与偶像的距离曾经近在咫尺。

老卫记得,6月26日那天,太平间的电话就没断过。“这是个名人吧?怎么这么多人问。”听着同事们的议论,老卫无奈地笑了。

最近几天以来,每天都有五六名清华美院的学生来到医院,想要看吴老最后一眼。但是为了保持遗体的完整性,老卫必须控制开柜的次数。“除了吴老的直系亲属,其他的人我一律回绝了。”老卫说。

为遗体擦身、穿衣、化妆……老卫对这些流程再熟悉不过了,虽然为吴老送行的时间还没有确定,老卫却准备好了送偶像最后一程。“衣服都是家属提供的,我会尽量让吴老走得安详些。”他说。

这是老卫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面对吴老,他唯一的遗憾就是,因为工作的压力,他已经远离美术多年。

文/记者冯祎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冯祎 编辑:王勇
凤凰网读书
读图:美色读图:奇观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