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文化 > 人物 > 华君武 > 正文
漫画家华君武开创了“人民内部漫画”的先河
2010年06月13日 14:48 浙江在线 】 【打印共有评论0

华君武(图片来源:资料图)

1931年,《杭州日报》采用了华君武的《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的讽刺漫画。这是他投了二百余幅作品之后第一次被采用。报馆通知他去领稿费,要交3分钱的税,当时华君武穷得摸遍衣兜也找不出一分钱来,最后报馆扣除他3分钱的税,付给他9角7分的稿酬。

就从这“9角7分”起步,华君武开始走上了漫画之路,最终成为一代漫画大师。

紧跟时代的讽刺漫画家

1938年,华君武来到延安,在鲁迅艺术学院工作,继续他的漫画创作。在这里,他悟出了艺术与实践必须相结合的道理,于是下基层体验生活,并终生以此自律。一次,华君武在连队发现一名军官脚踩在盆里让通讯员给他洗脚,回来后他挥笔画了一幅名为《洗脚》的漫画,批评当时在某些干部中滋生的官老爷倾向。此后不久,他就搞了一个个人漫画展,《洗脚》也在展出之列。

个展开幕那天,毛主席也来参观,华君武心里七上八下的,生怕《洗脚》会惹出麻烦。没想到,毛主席观展后主动和华君武打招呼,并特别提到《洗脚》画得好,发挥了漫画艺术快速反映生活的优势,能起到教育作用,还鼓励他“横刀跃马,再展英姿”,“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漫画作品来”。

在延安期间,华君武牢记主席教导,以漫画作武器,画了许多“紧随时代”的佳作,他的作品还在纪念斯诺的征文中得过奖。

1945年,华君武到《东北日报》任记者。他抓住当时蒋介石在抗战中连吃败仗的特点,画了一幅《蒋介石头上贴膏药》的讽刺漫画,这幅漫画在当时家喻户晓,直到今天,60岁左右的东北人都还记得,而“蒋介石,头上贴膏药”至今还是不少地方的童谣。为此,蒋介石大发雷霆,怒令将华君武列入黑名单之中……

解放以后,华君武调到党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任美术组组长和艺术部主任。在范长江、邓拓等同志的支持下,华君武主持筹办了“讽刺与幽默”专栏,为漫画作者开辟了新园地,由此形成了建国后第一个漫画创作高潮。

华君武的漫画,紧随时代,针砭时弊,免不了要触及一部分人,甚至还有人“对号入座”,招来麻烦。周恩来总理非常关心他,多次对他讲:“你的漫画是作品,对事不对人,有人一味要找茬子,你就撑直腰板,不要理他!”周总理的支持对华君武的漫画创作鼓舞很大,华君武从1959年开始发表了大量发人深思的“内部讽刺画”。

华君武在60年代创作的《杜甫检讨》、《疲劳过度症》、《延河植树不管树》等作品在当时影响极大。周恩来总理在《人民日报》副刊上看到《杜甫检讨》漫画后,忍俊不禁,朗声大笑起来。画中,唐代诗圣杜甫正在愁眉苦脸地写检讨,题目是“兵车行乃和平主义思想”。这幅画涵盖着深邃的哲理,讽刺尖锐而不失幽默,主题严肃而形式滑稽,深刻揭示出当时政治思想工作存在的误区——偏颇性和片面性。华君武开创了“人民内部漫画”的先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王胜利 编辑:王勇
凤凰网读书
读图:美色读图:奇观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