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用:给书“穿”上美丽的衣裳
2010年09月17日 08:52 光明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8年的范用。 本报记者 郭红松摄

编者按:著名出版家范用先生于9月14日在京辞世。与书为伴、情倾出版,他“为书籍的一生”给人们留下了无尽的感怀与追缅。本版特刊用范用先生业界旧友所写的回忆文章,以及范用往日自拟的讣闻,愿先生归去的世界里仍书香满萦。

范用原是人民出版社的副社长,后又任三联书店总经理,一生和书作伴。他爱书,也爱装饰书。在晚年他编了一本书,书名叫《叶雨书衣》,2007年三联书店出版。叶雨是他的笔名,书衣是书籍的外衣。在这本书里,他总结了自己多年来对图书封面装帧的许多经验,包括版式设计如何构思创意,使其和书的内容、性质、时代背景完美结合。

这本书选了经他亲自设计制作和在他的构思、创意及总体设计下,由出版社的几位美编或者社外专家分别绘制完成的七十多幅图书装帧作品。这是范用一生的代表作,从中可以看出范用装帧设计的一贯思想和风格,那就是简洁、清新、大方、韵味深远,富有书卷气息。

范用提倡多样化的风格,要求设计者一定要了解并熟悉书的内容,把握书的性格,要量体裁衣,不同性质的书要有不同的风格。

他还特别强调书籍要整体设计,不仅封面,包括护封、扉页、书脊、底封乃至版式、标题、尾花都要通盘考虑。

著名装帧设计家宁成春和张慈中都曾是范用的部下,宁成春说:“我的书装设计的基本风格和理念都是在范用指导下形成的。”张慈中说:“范用是一个爱书、爱封面设计的痴情人。”

范用自己也说:“我最大的乐趣就是把人家的稿子编成一本很漂亮的书,封面也很漂亮。”

我和范用在人民出版社(三联书店1951年和人民社合并后就成为人民社的副牌,1986年分出独立建社)共事至今已有五十多年,以后又一起主持过人民出版社的全面工作,深知他的为人。

他性格刚强、决断明快、爱憎分明、嫉恶如仇,却是一个极重感情的人。他认定要做的事,往往坚决果敢,全力以赴,一竿子插到底,非把它做好做完美不可。他办事能力强,工作极有魄力。但作为一个单位的领导人,我发现他身上总脱不掉过去地下党时期形成的某些习性,如有些家长式的领导作风,常被人认为不太好合作共事。

其实他个性耿直,待人真诚,一心扑在工作上,几十年如一日。我和他多年来一直相处很好,因为我了解他,知道他的性格,也敬重他对事业的执著和认真,所以在工作上我尽力支持他、配合他。

他有一个很大的特点是喜欢结交朋友,特别是文人朋友。他认识许多和他志趣相投、观点一致的思想理论界和文化艺术界的名人,和他们常有来往,有的还交往很深,如他和黄苗子、郁风夫妇,吴祖光、新凤霞夫妇,丁聪、沈峻夫妇,钱钟书、杨绛夫妇,杨宪益、戴乃迭夫妇,冯亦代、安娜(后来是黄宗英)夫妇,萧乾、文洁若夫妇等都是好朋友,他还和夏衍、聂绀弩、黄宗江、陈白尘、黄永玉、叶浅予、王元化、李一氓、黎澍、胡绳、陈翰伯、戈宝权、刘尊棋、王若水、李洪林等人都交往不断,从他们身上充分吸取思想养料,提高和充实自己。他至今还保留着和他们来往的许多信件。近些年来,范用的这些好友不断离世,使他深深陷入孤寂和痛苦之中。

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后期到八十年代约十年间,作为人民出版社和三联书店的负责人,为了挖掘国内外著名人物的旧著新作,范用亲自策划组织了数十种他们的书稿,这是一项抢救文化遗产的工作,意义十分重大。

其中范用顶着风险出版巴金讲真话的《随想录》是最为突出的贡献。收有150篇文章和29幅照片的《随想录》,是巴金晚年最后的一批著作,十分珍贵,范用得知有人阻止刊发巴老的文章后,十分气愤,专程去找了巴老本人,答应他一字不改地把书印出来。

范用拿到《随想录》的书稿后,作了精心安排,亲自设计封面,装帧、版式、照片等都做得很精美,为了用最好的纸张,范用调用了原来印《毛选》的备用纸。这就是范用在《叶雨书衣》一书中选在第一本的他精心制作的装帧作品,包括包封、封面、书脊、扉页、照片、目录等,是一个完整的设计。

巴老后来收到三联书店出版的这本书后,大喜过望,写信给范用说:“真是第一流的纸张,第一流的装帧!是你们用辉煌的灯火把我这部多灾多难的小书引进‘文明’书市的”。

巴老还专门给范用题词:“愿化作泥土,留在先行者的温暖的脚印里。”这正是范用一生的写照。

范用在策划组织出版了《傅雷家书》以后,又想到了傅雷还有译著,就和傅雷的小儿子傅敏联系,拿来了傅雷的《贝多芬传》、《托尔斯泰传》等五部译作,出了一本《傅译传记五种》一书,请杨绛写了《代序》,并自己亲自设计封面。他觉得设计这种内容的封面相当困难,思考了很久,决定用铅笔画一些线条作底,再压上几行浅淡的外文字(五位传记主人的名字)和傅雷的手书签名,又请钱钟书题写了书名,看上去又西方又中国,他十分满意。

他和李一氓这位老革命家交往也很深,在他的提议和鼓励下,李一氓写出了回忆录《模糊的荧屏》,交人民出版社出版后,得到外界的好评。范用又请李一氓将过去写的文章和题跋编集后交三联书店出版,先后出了三集,即《一氓题跋》和《存在集》、《存在集续编》,范用亲自设计封面和版式,用李一氓自己的印章和题写的书名组成整个的封面,正文用四号仿宋体竖排,行距疏朗,全书古色古香,李一氓和范用都很满意。这些情况在范用的《叶雨书衣》和李一氓逝世后范用写的纪念文章中都有反映。

与此同时,范用还出版了夏衍的《懒寻旧梦录》、陈白尘的《向人世的告别》,以及胡风、聂绀弩、廖沫沙、柯灵、唐弢、曹聚仁等一批著名文人的杂文集,现在都成了极有价值的文学史料了。

范用就是这样一位出版大家,他一生对出版事业的贡献是巨大的,人们都佩服他、敬重他。他的高风亮节,他视书籍如生命、为他人作嫁衣裳的敬业精神,都是我们出版界的楷模。

(关于范用生平的翔实报道请见2008年5月7日本版《“书痴”范用》)

讣 闻

家父范用(鹤镛)于9月14日17时40分辞世。遵从他的嘱咐,不追悼,不去八宝山,遗体捐供医用。他留下的话:“匆匆过客,终成归人。在人生途中,若没有亲人和师友给予温暖,将会多寂寞,甚至丧失勇气。感谢你们!拥抱你们!”

范里 范又

二零一零年九月十四日

家属对讣闻的说明:这份讣闻是父亲上世纪八十年代自拟的,因为当时体检医院怀疑他患胰腺癌,后来又排除了。下面的日期是我们刚加上的。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张惠卿 编辑:王勇
凤凰网读书
读图:美色读图:奇观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