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用:光拉车,不看路,读书无禁区
2010年09月15日 11:40 凤凰网文化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文摘自《最后的文化贵族》 南方日报出版社 出版 采写:李怀宇

他是出版家,曾出版《随想录》、《牛棚日记》、《傅雷家书》。

他是爱书人,主张“读书无禁区”。

他爱交朋友,自称“我交朋友是为了出好书”。

范用先生的家里有三多:书多,字画多,酒瓶多。但他的话不多,一问一答,言简意赅。

范家的门口有一简陋的木牌,上书“范用”,一看便知是黄苗子的手笔。我竟有点担心会像黄永玉万荷堂门口的“侃亭”题匾一样,为“雅贼”看中。

走进客厅,墙上有众多名家书画。汪曾祺和启功皆非以画名世,但他们的画艺在朋友间有口皆碑,我是第一次看到真迹。谈到汪曾祺好酒,范用请我看一张他和汪曾祺对饮的照片,两人面前啤酒各一杯,对汪曾祺好酒而伤身,范用言下不无憾意。谈到启功平易,范用拿当年“文史馆长”的笑话解颐。廖冰兄为范用画的漫画上说:“热恋漫画数十年,地覆天翻情不变。范用兄亦漫画之大情人也。”此画已收入新近出版的《我很丑也不温柔——漫画范用》一书中。黄苗子的大幅书法是集前人句的对子:“且共欢此饮,时还读我书。”意境相近的是黄永玉的画,上题:“除却借书沽酒外,更无一事扰公聊。”范用说,此画黄永玉共画过两幅,边说边从门后一个普通的缸中取出另一幅,展开让我看。他说:“黄永玉觉得墙上那幅不好,才画了这幅,我却懒得换了。”我说:“墙上那幅画得随意,比这幅画得认真的好。”他笑了。

范用有一习惯,每谈到一本有趣的书,必起身到书房找出来给我看。后来干脆就带我到书房中看个饱。我深信每一位爱书之人在此,必生爱慕之心,许多版本都是难得一见,而且多是作者亲笔签名本!书房的一角,有张伯驹先生手书的嵌名联:“范画自成宽有劲,用行亦复舍能藏。”范用说,另一张姓的张佛千先生也写过一对嵌名联,一时不知放在哪儿了,张佛千的联语为:“范水模山,胸多丘壑。用行舍藏,室富图书。”

范用家中的酒瓶也为一景:一个架子上堆满了各式各样的酒瓶。昔日的酒友,汪曾祺已然仙逝,杨宪益病后戒酒,丁聪受到家长管制,可能偶尔喝点范用专门带去的红酒。现在,范用喝的也是红酒。他的外孙女许月竹写过一篇《我的外公》,文章中说:“他做什么事情都快,看书快,写字快,走路快,吃饭快,就是喝起酒来,慢慢的。”又说:“外公喜欢收集酒瓶,他的房间里有各种各样的酒瓶,颜色不同,有大有小,大的很大,小的只有一点儿,都挺好玩,我也很喜欢。”引得叶至善撰文赞赏。

可惜,范用话说多了会气喘。谈至兴起,他要拿出气喘药来喷。言未尽兴,我便起身告辞了。

1937年“八一三”,日本侵华军队在上海开火,很快中国军队就溃败西撤,逼近范用的家乡镇江。此时,范用在穆源小学读完小学,刚考进中学,外婆拿出8块银元,让范用到汉口投靠舅公。1938年开春,舅公一病不起,舅婆只好回浙江老家,临行把范用托付给读书生活出版社的经理黄洛峰,从此范用成了读书生活出版社的工作人员,当练习生。此后,范用曾被派往重庆、桂林工作,在出版社做邮购工作时,多次收到毛泽东的秘书李六如从延安寄来的信,为毛泽东购书。1946年,范用调至上海,从事地下工作,曾被国民党逮捕。1948年,读书生活出版社和生活书店、新知出版社在香港合并为三联书店。范用称这11年的“三联”生活是“我的大学”。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李怀宇 编辑:王勇
凤凰网读书
读图:美色读图:奇观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