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用之女:父亲名字会刻在北京遗体捐献人墓地
2010年09月19日 13:24 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范用先生的儿子范里缅怀父亲。本报记者 张伟 摄

昨天,由人民出版社和三联书店联合组织举办的已故著名出版家范用先生追思会,在中国出版集团召开。范用家属以及近百位出版界、文化界人士出席追思会。王蒙、刘再复以及上海巴金研究会、韬奋基金会发来唁电。

当天上午9点,范用生前的领导、同事、好友早早赶到追思会现场。汪家明、曾彦修、张惠卿、薛德震、傅敏、刘梦溪、吴兴文、董秀玉等人深情追忆了与范老的交往,不少人潸然泪下。三联书店副总经理汪家明说,范用是一位职业出版家,一个纯粹的爱书人。当他拿到一本好书时,恨不得晚上睡觉也搂着。在汪家明看来,范用全面承继了老三联的传统,开创了新三联的工作风格和境界,在三联书店的历史上,他是承前启后的关键人物。

人民出版社原社长兼总编辑薛德震与范用同事多年,他说范用是一个不计个人名利的人,有一件事他至今印象深刻,“1982年出版社搞职称评定改革。当时名额很少,大家动员范用申报,但是范用坚持把名额让给其他同志”。

在人民出版社原总编辑张惠卿眼里,范用是个非常重感情的人。老伴突然去世,对范用打击很大。他整天郁郁寡欢,足不出户,不和别人交往,后来发展到成天躺在床上看书,或是闷头睡觉。近几年来,他的许多好朋友相继去世,这些对他是接二连三的打击。

王蒙在唁电中说:“惊悉范用同志逝世,非常惆怅。范用同志博览群书,广交文友,热情真诚,助人为乐,他的音容笑貌永远留在我们的心里。我虽不能参加他的追思会,但我对他的追思是永远不会淡漠的,想念范用,为范用而流泪。”

范用之女范又说,昨天在协和医院殡仪馆里,家人和十几名亲友与父亲告别,捐献遗体的接受单位将遗体接走,“他们告诉我们,在北京有一个陵园,里面一处墓地是专门为捐献遗体的人设立的。明年清明节,他们会把父亲的名字也刻上去,想念他的朋友们届时也可以到那儿追思他”。 (记者卜昌伟)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卜昌伟 编辑:王勇
凤凰网读书
读图:美色读图:奇观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