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人士追思出版家范用:范老做到孟子“四端”
2010年09月19日 08:08 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讯 (记者张弘)昨天上午,著名出版家范用追思会在中国出版集团举行。这场出版界最高规格的追思会有来自出版界、新闻界、文化界等共计一百多人出席,范用的儿子范里、女儿范又等也参加了追思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同志就范用先生去世发来唁函,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在讲话中称,“范用同志赤子般的职业态度和职业情感里所包含的我们出版人的精神,不仅对新时期三联书店的发展和传承产生了极大的影响,而且使邹韬奋的精神延续至今,为后来者树立了标杆。”

范用的女儿范又代表家属发言时对追思会举办方和与会者致谢并称,“昨天(17日)在协和医院殡仪馆里,我们一家人,还有十几位亲友最后跟他告了别,送走了他,他捐献遗体接收单位就把他接走了并告诉我们,在朝阳区有一个陵园,里面有一处墓地。到明年清明节的时候,他们会把父亲的名字也刻上去,我们可以到那儿去追思他。”

刘云山

发唁函悼念并献花

昨天的追思会由人民出版社和北京三联书店举办,人民出版社代总编辑辛广伟主持。默哀后,刘云山特派代表献上了花束,并带来了唁函请特派代表宣读:“范用先生是当代著名的编辑家、出版家,为新中国的出版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先生视书籍为生命,视作者读者为亲人,堪为文化界出版界大家,新闻出版人的楷模。请转达我的深切悼念和对家人的慰问。”

柳斌杰

提倡学习范用精神

柳斌杰在发言中说,范用同志是一个真正的出版家,纯粹的出版家,把做书看作他一生的事业,他为人个性率直,坚持真理,胸怀宽广,没有任何的功利心、私心……他遗嘱中的交代令我非常感动,他的胸怀体现了一代大家特有的人格魅力,我们出版界要学习这种大家的精神,时刻提醒自己作为一名出版人的责任和使命,提高出版者的精神境界和职业道德的水平。现在的出版浮躁、轻率、一夜成名的思想也是要不得的。”

正在台北的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邬书林,以及中宣部新闻局局长张小影,中宣部出版局局长陶骅,新闻出版总署出版司司长吴尚之都为追思会献上了花束。

正在台北的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发来唁电称,“范用先生所坚守的出版理念,他的精神风骨、大家风范深深影响了一代出版人。我们人民出版社将会继承范用先生遗志,坚持“为人民出版”的宗旨,兢兢业业地把出版事业做好。”

■ 各界追思

出版界 他对三联承前启后

三联书店副总经理、副总编辑汪家明在发言中称,“他全面承继了老三联的珍贵传统,又从各个方面开创了新三联的工作风格和境界,在三联书店的历史上,他是承前启后的关键人物,通过他,今天的三联人才能直接汲取到邹韬奋先生的骨气和文气,我们才能不断感受到那一代叱咤风云的时代人物的风采。”

92岁的人民出版社前社长、总编辑曾彦修坐轮椅参会并发言,人民出版社前社长兼总编辑薛德震抱病与会。台湾出版人、远流出版公司副总编吴兴文与会并讲话。

文化界 范老做到孟子“四端”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文化研究所所长刘梦溪说,范老是一个纯粹的人,是一个有风骨的人,其实他有脾气,但总是对事不对人。“孟子的‘四端’他都做到了,‘恻隐之心,辞让之心,是非之心,羞恶之心’。我还觉得中庸里面讲好学近乎智、力行近乎仁、知耻近乎勇,范用都做到了。”

著名学者刘再复从美国发来挽联:“范老远走,太阳落山,不知让我悲伤到几时,缅怀到几时;书魂永在,高格盖世,更是启人勤奋度一生,明正度一生。”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张弘 编辑:王勇
凤凰网读书
读图:美色读图:奇观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