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用遗体将捐献 因肺功能衰竭去世享年87岁
2010年09月15日 08:06 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讯(记者卜昌伟 实习记者钟练)他最怕夜半的电话铃声,电话铃一响,多半又有老友要告别。但从此后,他便再也没有机会虚惊了,因为他也追随老友去了——昨天17时40分,著名出版家范用先生因肺功能衰竭于协和医院逝世,享年87岁。据三联书店副总经理汪家明介绍,范用生前曾留有遗嘱,交待家属去世后不搞追悼会,不搞遗体告别式,遗体捐献给相关医疗部门。

书未出人先去

据汪家明介绍,长期以来范用一直被肺病所困,尤其是近几年病情反复发作,几个月前住进医院。汪家明说,前天上午他去看望范用,当时范老病情比较稳定,前天中午病情恶化,处于昏迷状态,到了昨天下午病情更加严重,经抢救无效不幸离世。汪家明说,范用生前曾留下遗嘱,其中交代家人在他去世后不搞任何仪式,遗体捐献出来为医疗事业做贡献。

汪家明说,受范用之托,他正在编一本名叫《书痴范用》的书,此书集结了张中行、李辉等文化人士撰写的讲述范用如何爱书的文章,画家黄苗子题写书名。他没想到范老这么突然就离去了,留下一个不小的遗憾。

爱书也爱装帧

汪家明说,范用是新时期以来对三联书店影响最为深远的人,也是他让韬奋精神得以延续到今天。在汪家明眼里,范用是一个爱书的人,爱书爱到痴迷,见到有思想、有文化、装帧又很得体的书就会买下来四处跟朋友分享。即便生命后期躺在病床上,范用最喜欢干的事情也是看书,经常让人定期将三联书店的书目拿给他看,他再有选择地挑书来看。

范用也爱书的装帧设计。三联书店上世纪八十年代出版的书籍,不少封面都是出自他之手。他不是一般的爱,他爱得痴情。书在他眼里,是有生命的机体,书的内容以及封面、扉页、勒口、正文版式、插图、纸张材料等,都是生命的组成部分,丝毫马虎不得。在范用的出版生涯中,有几本书常常为人提起,分别是巴金的《随想录》,陈白尘的《牛棚日记》和《傅雷家书》。这些书从内容到装帧,范用都是用最高的标准编辑出版。汪家明认为,作为出版人,范用以自己只爱书本身的行为阐释了一个出版人的职业操守,相对当下越来越多不爱书、却爱书之外的附加值的出版人来说,范用无疑是可贵的。

获赞“三多先生”

汪家明说,生活中的范用有“三多先生”之称,“书多,酒多,朋友多”。书多自然不在话下,即便他十三岁时收藏的书现在还像新的一样。朋友多,夏衍就曾经说过:“范用哪里是在开书店啊,他是在交朋友。”至于喝酒,他的外孙女许月竹写过一篇《我的外公》,文章中说:“他做什么事情都快,看书快,写字快,走路快,吃饭快,就是喝起酒来,慢慢的。”许月竹还说:“外公喜欢收集酒瓶,他的房间里有各种各样的酒瓶,颜色不同,有大有小。”

■生平

范用1923年出生于江苏镇江。1938年开始从事出版工作,曾任人民出版社副社长、副总编辑兼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总经理。曾参与创办《读书》杂志,主持出版《随想录》《牛棚日记》《傅雷家书》等。著有《我爱穆源》《泥土脚印》《泥土脚印》续编。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卜昌伟 编辑:王勇
凤凰网读书
读图:美色读图:奇观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