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家范用9月14日辞世 曾筹办《读书》影响几代人
2010年09月15日 08:02 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匆匆过客,终成归人……”21年前,他疑患胰腺癌时曾如此自拟告别词。

他曾言最怕夜半电话铃响,那样多半有老友作别,譬如,夏衍、叶浅予、萧乾、柯灵、戈宝权、汪曾祺、新凤霞……昨天,许多人的电话铃声在沉入夜色时却因他而响。

没有多少文化界之外的人知道他,却鲜有读书人没读过他编的书,包括《傅雷家书》、巴金的《随想录》等;他倡导创办了《新华文摘》;主持创办了《读书》杂志——他,就是文化界多年的“幕后英雄”、出版家范用。

昨晚六时左右,范用在京辞世,享年87岁。据出版家董秀玉称,范用是在一两个月前因肺炎入院的。

■“最艰难的时候,他总走在最前面”

“他一直挺快乐的,身体也一直挺好。他为文化界做了太多事情,太多太多……最艰难的时候,他总是走在最前面。”昨天夜里,出版家董秀玉说起傍晚“范公的事”,还泣不成声。

范用的出版生涯中,有几本书常常为人提起,一本是巴金的《随想录》,一本是陈白尘的《牛棚日记》,一本是《傅雷家书》。巴金《随想录》多次遭删节,范用在三联书店出版时,一字未删。《牛棚日记》的出版在陈白尘去世之后,书稿先被另一家出版社退回,范用和陈白尘的女儿陈虹约好见面之前,被自行车撞断腿骨,陈虹和他的见面是在病床边。书出版后,范用拄着拐杖亲自把书送到陈家。

《傅雷家书》如今在中国销量已以百万计。出版前,傅雷长子傅聪依然有“叛国”之名,是范用排除各种阻力,使书稿于1983年面市。为了使该书顺利出版,他曾先恳请胡耀邦批示傅聪回国讲学。“听说傅聪‘叛国’,印刷厂的工人一开始都不愿意排这本书。后来他把胡耀邦的批示拿出来才解决问题,傅聪回来讲课都没有问题,出书也是没有问题的。”

■见国人无书可读,立志创《读书》

除却他以独立、自由、平实、典雅的“三联风格”编辑出版的一套套丛书和一本本“重量级”著作,譬如巴金的《随想录》、夏衍的《懒寻旧梦录》、杨绛的《干校六记》、郑振铎的《西谛书话》、曹聚仁的《书林新话》、叶灵凤的《读书随笔》、傅雷的《傅译传记五种》等,范用还倡导创办了《新华文摘》,主持创办了《读书》杂志。

“文革”期间,范用和陈翰伯、陈原被打成“陈范集团”。1970年前后,在干校期间,范用和陈翰伯谈起当时除了毛主席著作之外几无可读之物,便设想一旦有了条件,要办读书杂志。1979年,《读书》杂志创刊,创刊号上刊登了李洪林的《读书无禁区》,文章的标题原为《打破读书禁区》,发稿时,范用改为《读书无禁区》。日后范用回忆:“《读书》每期清样我看了才签字付印,直到退休,至今未听说《读书》有什么问题。”

■“小学毕业”的出版家

范用学历不高,填履历表时,他总是老老实实填上“小学毕业”。因了这份“诚”,他有了“三多先生”之称,“书多,酒多,朋友多”。1989年,范用体检时疑患胰腺癌,自拟了几句告别词:“匆匆过客,终成归人。在人生途中,倘没有亲人和师友给予温暖,给予勉励,将会多寂寞,甚至丧失勇气。感谢你们!拥抱你们!”

范用在人民出版社工作36年,在三联书店520办公室待了30年,由中年到老年,很多好友故人都曾来过这里饮茶神侃,其中多有名家:王世襄、费孝通、萧乾、吴祖光、冯亦代、黄苗子、郁风、黄宗江……办公室离厕所很近,范用被同事们戏称为“文史馆长”。

范用生前曾言:“我交朋友是为了出好书”。

■文/本报记者 朱玲

范用人生路:

[少年时]范用:我这一生就念了4年小学

[解放前]范用在1939年到1941年曾经多次为毛泽东买书

[文革时]范用曾被扣上“陈范集团”帽子干校改造

分析评论:

范用的封面艺术:设计的封面可以下酒

张昌华:我曾赠范用“三多先生”雅号

黄苗子之子:范用先生不遗余力地支持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人

相关资料

范用文革时曾被扣上“陈范集团”帽子干校改造

范用谈老“三联”:过去确实很自由

范用:书里乾坤一世情

范用:光拉车,不看路,读书无禁区

范用为人作嫁:跟书打交道过了愉快的一生(图)

范用:与丁聪相约在书店

范用的书房:墙上挂着华君武、丁聪等为他画的画像

 

调查

你知道出版家范用吗?

1.你知道出版家范用吗?
  知道。
  不知道。
  不关心。
2.一个一个文化老人竞相离去,你觉得最应该从他们身上学习什么?
  渊博的学识。
  人格魅力。
  人生态度。
  其他。
  用户信息  
  年龄:
 
  职业: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朱玲 编辑:王勇
凤凰网读书
读图:美色读图:奇观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