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用的封面艺术:设计的封面可以下酒
2010年09月15日 11:06 文汇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从上至下分别为范用先生为李一氓《存在集》、夏衍《懒寻旧梦录》、叶灵凤《读书随笔》设计的书衣

■张昌华

出版人范用,实打实地在图书界躬耕了一辈子。从十五岁在书店当小伙计,到坐上范老板(三联总经理,同行戏称)那把椅子,直至退休,没在三联出过一本书。我想他倒也不是避嫌,而是无闲。退隐之后,七老八十了,倒接二连三地弄出好几本来。刚刚出炉的《叶雨书衣》(三联书店,2007年2月版)别致极了,不是写的,而是“画”的。那是他为三联设计的七十余种图书封面的“自选集”,有巴金的《随想录》、夏衍的《懒寻旧梦录》、杨绛的《干校六记》、郑振铎的《西谛书话》、叶灵凤的《香港风物志》和俄国绥青的《为书籍的一生》等。三联近二十年来人文社科类的精品多囊其中。该书彩印,对入选的每本书的内容和相关设计背景做了简单介绍。读这本书,真是一种享受,也是对三联老版本的一次有趣的巡礼和把玩。

书名叫“叶雨书衣”。叶雨,业余的谐音。设计封面是范用的业余爱好,这是他制书衣的专用署名。范用制书衣始于一九三八年,他在汉口读书生活出版社当练习生时就常“跑”封面。其处女作是《抗战小学教育》。当时范用拜丰子恺为师,受到丰先生的鼓励,丰先生还为他设计的封面题签。令范用伤感的是,他为李公朴先生设计《社会大学》,与李先生通过好几封信,书还没出版,李先生便被国民党特务暗杀了。全国解放后,范用供职于人民出版社,在分管三联编辑部的同时,还兼理人民社美编组。

做一个好美编不容易,要有一定的文化素养,在设计封面时,要读文稿,吃透精神方可落笔。范用说过一个故事:当年有人为黄裳的《银鱼集》设计封面,他不知那“银鱼”指的是书蛀虫,即蠹鱼、脉望,画了几条活生生的鱼,闹了个笑话。范用主政三联时,凡看到不满意的封面设计,或责其重作,或亲自“洗手作羹汤”。他不是学美术出身,论学历,小学毕业;但他肯动脑子,肯不耻下问,肯钻。在为朱光潜先生设计《诗论》封面时,他别出心裁地把朱先生手稿中《诗论》的两个字放大了几十倍作书名,作者签名也用朱先生的手书,下缀一方朱先生的名章,几乎将封面占满,显得美观、大气,连行家看了也叫好。范用有自己的设计理念。他认为三联的人文社科类图书,多属学术作品,比较严肃。因此,封面的色调宜冷,构图宜简,色彩宜单。这样才富有书卷气,才有韵味,才能典雅而大方。二十多年来,三联的人文社科出版物基本沿袭了这一风格,并获得读者的青睐。当然,也绝非千篇一律,范用很善看菜吃饭,量体裁衣。他为美国海姆·金诺特的《孩子的心理》一书作书衣时,就颠覆自己的设计套路,以孩子的心理特点为旨要,把封面设计得色彩斑斓,鲜亮夺目。用稚拙的儿童画作主体,饰以儿童心中的太阳、花草和鱼等元素,生机勃勃,使形式和内容达到和谐一致。有人说,范用设计的封面,可以下酒。

范用先生是当今出版界公认的大家。他主政三联时狠抓封面制作,对我们业内人士不无启发。在全国五百家出版社中,能形成自家出版物图书设计风格并创立品牌效应者当数三联。三联是典范。以出版社“一把手”身份,与基层美编交流并躬行示范者,当数范用。范用是模范:范在敬业,范在懂行。

本文原发表在2007-05-05文汇报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张昌华 编辑:王勇
凤凰网读书
读图:美色读图:奇观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