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苗子之子:范用先生不遗余力地支持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人
2010年09月15日 10:35 北京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记者昨天从三联书店获悉,三联书店前总经理、《读书》、《新华文摘》等杂志的创始人范用因病于昨天傍晚在协和医院逝世,享年87岁。

1979年4月,《读书》杂志正式创刊,范用和陈翰伯、陈原、冯亦代、倪子明同为创始人。尽管走过风风雨雨,但当年的《读书》营造了一种追求独立思考、自由精神的气场,这些至今为许多读书人所追慕。

范用对后辈而言,更多留下了热心帮扶年轻人的美好回忆。三联书店资深编辑吴彬也是《读书》初创时的编辑,她说,范用老先生说话快,动作快,工作事无巨细,一丝不苟。“我们年轻人都跟不上他的脚步,经常一不留神,就不知道他到哪个房间了。”对吴彬来说,范用对年轻人的培育之道,非常独特。“他会让我们先从具体事情开始做起,比如怎么捆书,怎么给书设计广告,用什么字体,用什么线,然后才是如何修改稿件,一点一滴地训练我们。”当然,他更不断地告诉年轻人三联书店的传统,信封一定要反过来用,纸背过来还要使。

黄苗子之子黄大刚则回忆说,范用表面不爱笑,实际上是个热心人。2005年时,范用老先生年事已高,但当他得知黄大刚夫人正在研究《大闹天宫》美术设计张光宇时,需要找相关资料,老人马上爬高,找出一套上有张光宇资料的旧《上海漫画》,老先生只说一句话:“拿走。”后来,老先生又在家里找了一本,亲自送到黄大刚跟前。黄大刚说:“范老先生对那些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人,专心做事的人,总是不遗余力地支持。”

范用1923年出生,江苏镇江人。1938年起从事出版工作,辗转武汉、桂林、重庆等地。解放后来到北京,担任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副社长,同时自1985年起兼任三联书店总经理,1989年离休。范用是我国名重一时的出版人,他曾策划出版了巴金的《随想录》、陈白尘的《牛棚日记》、《傅雷家书》;他也是我国著名的杂志人,曾创办了《读书》、《新华文摘》;著有《我爱穆源》、《泥土脚印》、《泥土脚印》续编等。(记者路艳霞)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路艳霞 编辑:王勇
凤凰网读书
读图:美色读图:奇观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