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收看回忆录5:云贵卫星频道一飞冲天
2009年03月13日 15:12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大龄儿童之电视频道收看回忆录(1980-1993)

文/凤凰专栏作者 阿福

五、1989年云贵卫星频道一飞冲天

1989年不比今天,地方电视台频道上星落地可不是件容易的事。为了解决一些偏远地区、特别是少数民族聚居区人民群众收看电视难的问题,中央允许云南、贵州、新疆、四川、西藏等极少数省(自治区)的电视台通过卫星传送电视节目,以覆盖其所在区域更广阔的地区。由于当时我国广播电视卫星的主力军只有一颗东方红二号,卫星上只有八个转发器,而每个转发器只能传送一套模拟信号的电视频道节目,资源之紧张可想而知。不消说其他省市想实现电视频道上星绝无可能,即使是中央特批的上述几个少数省份的电视节目上星播出也是受限颇多。其中,云南电视台和贵州电视台联合租用一个频道,四川和西藏共用一个频道,当时被俗称为云贵台,川藏台。

于1989年开播的云贵卫星频道(云贵台)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它其实便是如今内地电视台"省台卫视"的雏形。虽然当年其开播的初衷诚如上述,是为了解决本省省内观众收看电视难的问题,但借助卫星这一传播平台,云贵台得以全面覆盖中国大陆地区,从某种意义上说,继中央一台、二台之后,一个全新的综合电视频道出现在全国电视观众面前。尽管无论从实力、规模、影响上,它都无法与中央台相提并论,但在那个年代,它确有它独特的历史意义。1980'S年代中后期,在经过了改革开放的第一轮强劲发展之后,虽然我们已经迎来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空前文化娱乐大繁荣,但信息仍然相对闭塞,各省市播出的影视剧集在时效性上可谓千差万别,每到寒暑假,我们随家长去其他省市探亲访友时就会发现,当地播出的很多片子都与家乡电视台差别很大。而云贵台的出现,恰恰起到了填缺补漏的作用,何况云贵台事实上是两家电视台,这无疑更扩充了电视资源,从而有效拉近了本省市与云贵两省的电视节目内容在时空上的距离。

以前的资料实在太少了,"贵州电视台"五字确系当年字体风格,网上能找到的回忆只有这张图了

云贵台由于合租的是一个卫星电视转发器,因此采用的是轮播制。即星期一、三、五、日这四天转播云南电视台第一套节目的内容,期间,我们通过卫星接受器就可以与云南省的电视观众同步收看云南电视台第一套节目了,这在当时确实是一件让我们感到神奇的事。而每周的二、四、六该频道则同步转播贵州电视台第一套电视节目。这种轮播制格局持续了很多年。凡事有一利便有一弊,两个电视台合用一个频道虽然使得其电视节目更为丰富多彩,但也意味着,我们在每周二、四、六是无法看到云南电视台节目的,反之亦然,每逢星期一三五七,我们也无法看到贵州电视台的节目。想像一下吧,碰到好看的电视连续剧,你要隔一天才能再看到,不仅仅是让人牵肠挂肚,而且缺失的情节更会让观众再看此剧时感觉稀里胡涂的。

凡事总有解救。如果许多电视迷对当年的情景还有印象的话,应该记得,那个年代,很多电视频道除了周末与节假日,白天是很少播出节目的。而云贵台因合租一个频道而导致的天生缺陷性(每周只能隔日播出)因此而得到弥补---每逢周一周三周五周日的白天,也就是轮到云南台播出的四天,云贵台便会利用白天的空档重播云南台前一日晚上的电视节目,而这些节目内容恰恰是头一天因为该频道转播贵州台节目而错过的内容,这也算是一个小小的弥补了。轮到贵州台转播的三天也一样如此,云贵台会重播头一天晚上贵州台播出的节目。如此一来,我们便有幸在每天上午即可看到许多当时正在热播的电视剧,《义不容情》《京华烟云》《珍珠传奇》皆是如此,这也可算是内地电视频道最早的"早间剧场"吧。

云贵卫星频道仅仅是从每周的转播天数与时长来看,便知云南台节目居主导地位,从节目的播出内容来说,也是如此。云贵台之所以对许多当年的孩子有如此大的吸引力,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缘于其在译制动画片方面的强势播出力度。每周一三五七傍晚六点,云南电视台准点报时,打出台标,节目预告后,便开始了长达近一个小时的境外动画片播出。以今天的眼光来看,在这样的黄金时段播出一个小时的外国动画片,确实是令人叹为观止。任意截取一个记忆片断来说明一下,即可见一斑。90年代的一个暑假,云南电视台傍晚六点的动画片播出安排是这样的一一一《神勇小白鼠》(15分钟)、《百变雄师》(22分钟)、《笑星和他的朋友们》(6分钟),如此密集紧凑的安排让人有时甚至于怀疑云南电视台的相关负责人是不是"老顽童"呢,对海外动画片如此情有独钟,当然这样的播出阵势最开心的还是我们这些小孩子。

1992年,云贵卫星频道的傍晚六点的动画片播出达到最高潮,其中云南台转播日每天播出动画片近1小时,现在的孩子怕是要羡慕死了

前面说过,云贵台的轮播制导致观众收看电视剧的连贯性大打折扣,但这一点对于孩子们观看动画片却影响有限。因为当年的动画片基本都是一集一个故事,类似《太空堡垒》这样有连贯剧情的作品少之有少。云贵台开播仿佛天生是为全国能收看卫星电视的动画迷们准备似的。1989年,云贵台上星之时恰逢史上最具人气的上视版95集《变形金刚》开始在全国播出,云贵台的云南台播出日也是在那一时刻播出了这部"动画大作",这使得云贵台在开播之初便迅速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而每周日早上,我们还可以在云贵台重播头一晚云南台节目的版块中再次看到喜爱的《变形金刚》,曾经一个时期,爱睡懒觉的孩子都会在星期天起个大早,看《变形金刚》成了第一道早餐和功课。

云贵频道云南台播出日早晚各一集的《变形金刚》让人时刻惦记着,星期天早上的懒觉也不睡了,只为了能看上重播的那一集

『版权声明』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www.ifeng.com)”。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电视   回忆   怀旧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阿福   编辑: 邓东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