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文化 > 节日 > 2010话端午 > 正文
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暨海峡两岸屈原文化论坛开幕
2010年06月16日 12:10 三峡传媒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三峡传媒网16日秭归专电(记者陈芳、玉林)相约端午佳节,相约屈原故里。6月16日,2010年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暨海峡两岸文化论坛活动在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屈原祠隆重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何厚铧,湖北省委书记罗清泉,省长李鸿忠,湖北省原政协主席、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王生铁;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等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上,现场全体人员肃立。来自海峡两岸的政要向祭台敬献花篮,海峡两岸的诗人与学者代表敬香行礼,海峡两岸的屈氏后裔及群众代表献祭品叩首,以不同的方式祭祀屈原。台湾著名“乡愁诗人”余光中诗祭屈原,现场吟诵他创作的纪念屈原诗歌《秭归祭屈原》。这是余光中先生为屈原写的第7首诗,全诗共86行,是纪念屈原诗中最长的一首。

祭祀仪式结束后,全场响起了优美的旋律。在舞蹈音乐声中,著名朗诵艺术家瞿弦和朗诵屈原作品《离骚》片段;屈乡学子朗诵屈原诗作《桔颂》,歌唱演员陈思思一曲《我哥回》,勾起了人们对屈原的无限怀念与情思。

现场还举行了庄重的祭龙仪式,40名龙舟运动员抬9个龙头,现场舞动,成一字排开。全国政协副主席何厚铧为龙头点睛,中国屈原学会常务副会长方铭、台湾明道大学校长汪大永为龙头披红。顿时,彩烟腾空,钟鼓齐鸣,现场一片欢腾,将整个活动推向了高潮。

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世界文化名人屈原,诞生于秭归县。两千多年来,秭归在端午节纪念屈原的习俗经年不断。2009年,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作为中国端午节的主要内容,成功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年是申遗成功的第一年。由国家文化部、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此次活动,紧扣“彰显荆楚文化、激励爱国情怀、保护传统习俗,让世界了解端午文化,让世界记住屈原故里”主题,突出“海峡两岸,端午民俗”两大特色和“开幕祭祀、屈乡习俗、龙舟竞渡”三大亮点,穿插10项原汁原味端午民俗情景表演,内容丰富,特色鲜明。同时,因三峡蓄水搬迁重建的屈原祠也于当天正式对外开放。

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宪生在致辞中说,屈原伟大的爱国主义情怀、追求真理的坚韧品格和疾恶如仇的革命精神,激励着代代中华儿女自强不息、拼搏进取。千百年来,每逢端午佳节,湖北儿女采取多种形式,缅怀屈原,颂扬屈原。赛龙舟、包粽子、办诗会,已成为荆楚大地一道独特的人文风景。端午文化和屈原精神已经成为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所有炎黄子孙宝贵的精神财富。发掘、传承、研讨端午文化和屈原精神,对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促进两岸文化及旅游产业交流与合作,推动海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陈芳、玉林 编辑:傅泗航
凤凰网读书
读图:美色读图:奇观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