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文化 > 节日 > 2010话端午 > 正文
端午节感怀:祭奠爱国诗人屈原
2010年06月16日 09:08 人民网-《人民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我的印象里,五月端阳是一年中最美的节气,不仅仅因为此间的阳光最为明丽、草木最为葱郁,也因为节日的气氛最为浓烈、色彩最为缤纷。这是它不同于春节的地方。

端午是夏天的节日。它的热情奔放,不是春节所能比的。春节总与凛冽风雪为伍,而端阳却是褪了棉袄、可以赤膊上阵的。

当三眼铳响过,龙舟赛事便告开始。这时,故乡溆水河畔锣鼓大作,喊声响遏行云,一艘艘木船似没羽箭,齐刷刷射向河湾深处,将原本安谧如处子的小河搅得沸沸扬扬、豪情万丈。

然而,这个美丽热闹的传统节日,却是因了那位愁苦忧郁的诗人而缘起,而作为节日象征的粽子,则是百姓为护佑投水而殁的诗人所设,至于喝雄黄酒、挂艾叶等节日习俗,又是人们驱邪防病的引申物了。总之,端午节是烈性的,颇带点刺激性……

我的故乡溆浦,是诗人屈原流放的定居地,应该说,在他的放逐生涯中,有着很重要的意义。他自洞庭溯江而上,入于湖湘,更上沅水,朝发汪渚,夕宿辰阳,在此地留下了“入溆浦余儃佪兮,迷不知吾所如”的诗句。

也许因《涉江》中有:“深林杳以冥冥兮,乃猿狖之所居。山峻高以蔽日兮,下幽晦以多雨……”等描述,故研究屈原的许多学者,都以为溆浦是蛮荒之地、非人之境。清人蒋骥就说:“溆浦在万山之中,云雨之气,皆山岚烟瘴所为也,苗瑶之境,非人所居”。其实,溆浦县境四周山峦重叠,中部开阔平坦,是沅水中上游地区最大的河谷盆地,适于种水稻和柑桔,故而人气较旺,加上又是黔中的战略要地,为五方杂处之水陆要冲,故为秦楚争夺最为激烈的地方,而屈原正是这一时期流放来溆浦的。这有后来出土的大量先秦时期的古文化遗址和古墓葬为证。

由此可说明:屈原当时是自沅水而上,走到溆水入沅的汇合处——江口,才产生“犹疑不决”的心情的,而江口至今仍为溆浦县辖,是水路入溆的必经之道。

在我童年的印象里,江口是龙舟赛事最为激烈的所在。每年的五月初五,我们都要从县城赶到这里来看龙舟赛。记得当年我兴致勃勃地站在江边吊脚楼上,为冲在前面的龙舟欢呼跳跃的情景,真是“少年不识愁滋味”,全忘了大姐为招待我们吃粽子,去隔壁借糯米的苦酸……

故乡的肉粽是远近闻了名的。形状如短棍,有一尺来长,用上好的龙潭糯米包裹上条状的腊肉,放了少量的食用碱,故蒸熟之后油汪汪的,呈金黄色,吃起来香腻可口、非一般人间美味堪比。及至年长,仆居在外,仍对肉粽念念不忘,每逢端阳,便让家乡的乡亲捎上一二,以饱口福……

我自认故乡的肉粽,乃世上最可口之食物,无可匹敌者。只是前年去了嘉兴,吃了当地的三角肉粽,才觉得有了可替代者。

尽管彼肉粽与故乡的肉粽形状不同,配方也不一样,但吃起来味道相似,想吃时京城随处可买到,无须不远千里从家乡捎带了。

从这一点说,我们要感谢屈原,感谢他让我有一个美好而热烈的端午节,有美味的肉粽可吃。

久未回乡,听说故乡的龙舟赛事一度兴起又一度没落。然而端午的肉粽却是长盛不衰的,每及莺飞草长的五月,我便想起故乡家家门前挂起的艾叶,想起门前端坐的母亲们细心包裹肉粽的情景,那神情或欢欣或悲戚、或庄严或淡然。第二天天没亮,就陆续有人走到江边,悄无声息地将肉粽投入江中,那是祖辈们传下来的祭礼,以此来祭奠爱国诗人屈原。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曾凡华 编辑:刘嵩
凤凰网读书
读图:美色读图:奇观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