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文化 > 节日 > 2010话端午 > 正文
传统佳节渗入现代元素 老中青端午情结各不同
2010年06月16日 09:07 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武汉6月15日专电(俞俭、闵任之)说起端午节,想到的多是吃粽子、赛龙舟。随着时代的变迁,传统佳节渗入了较多的现代生活元素。记者日前在武汉三镇走访了老、中、青三个年龄段的市民,发现他们对端午各有不同的情结,也就有不同的过节度假方式。

老年人:包粽子、挂艾草

端午节将至,家住武昌昙华林社区的张婆婆买来粽叶,准备包粽子。她说:“前几天和邻里的婆婆们一起买了粽叶,五花肉、糯米和豆沙也早就预备了,端午那天就在家包粽子。”

临近端午,虽然超市里摆满了各式各样的粽子,但不少老人依然保持着包粽子的习惯。“现在年轻人都喜欢去超市买,买的哪有自己亲手包的好,过节就要不一样嘛!”72岁的安婆婆表示准备给儿女们送些自己包的粽子。

除了包粽子,记者在街头不时地可以看见一些老人拎着几株艾草,他们表示端午插艾是多年的老传统,挂在自己房子门前,保佑全家平安。

中年人:全家一起驾车出游

提到端午节3天假期如何度过的话题时,部分中年市民表示,希望全家一起,驾车短途外出,到附近的景点去玩一玩。

武汉光谷某企业张先生就计划利用这次假期,约几位有车的朋友和家人到武汉周边的“农家乐”玩玩。他告诉记者,三天的假期不长,不适宜长途旅行,选择到附近的景点走走,和家人一起亲近一下大自然,不失为一种放松身心的好方法。

记者了解到,持这种过节度假想法的中年人为数不少。

青年人:团聚、逛街、看足球

“端午节和同学一起出去逛逛,唱唱KTV,还有吃吃各种样式的粽子吧!”武汉大学大三学生陈林说着自己端午节的安排:“听说大部分商场那天都有打折活动,一定得去瞧瞧。”

端午节正值足球世界杯热赛之际,许多爱好足球的年轻人则把主要时间放在看球上。在汉口某IT企业上班的小陆告诉记者,平时工作忙,压力大,端午三天假主要在家休息,陪陪父母,看看世界杯,也准备和朋友、老同学一起聚聚餐。

对于生活节奏快的年轻人来说,端午的小长假正好提供给他们一个放松的机会。(完)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俞俭 闵任之 编辑:刘嵩
凤凰网读书
读图:美色读图:奇观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