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西藏文物保护研究所副所长 解读涌泉木雕唐卡
2010年09月04日 16:46 西藏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源起分析:天时&地利&人和

西藏镌刻艺术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公元7世纪松赞干布时期。据文献记载,唐卡同样是在松赞干布时期在西藏兴起的一项艺术。那么值得怀疑的事情又出现了,为何唐卡与雕刻的结合,却整整推迟了十几个世纪?为何直到上世纪90年代初,涌泉木雕唐卡才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出现在世人面前?

“天时、地利、人和。”和靖一一分析道,“所谓天时,有句话叫做‘乱世买黄金,盛世搞收藏’,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成果出现了中华盛世,这使得收藏成为一种时尚,不断增温的西藏文化让更多人有了研究藏传佛教文化的机会,经济繁荣最终必将导致文化繁荣。设想,如果在1951年前的西藏出现这么个玩意儿,那势必只有上层社会的极少数人有机会有资格去欣赏、买卖和收藏,但如今,只要有欣赏和收藏能力的普通民众都可以参与到这项艺术中来。”

那么地利又从何说起呢?这是最关键的一点。“涌泉木雕唐卡产生于四川康区,‘康’汉语意为‘边远之地’,在那个‘边远的地区’,有藏族文化、白族文化、纳西文化与汉文化,多种文化在此交流融合,发生化学反应,这势必产生出集多种文化元素于一体的新文化。涌泉木雕唐卡在它的表现内容与技法里,传统中国工笔画特别是青绿山水画与传统西藏唐卡配景画的技巧得以融合,内地相对写实性的山水、花鸟与藏区相对装饰性的人物、图案的题材得以融合,传统木雕素色与传统唐卡夸张的审美趣味又得到了融合。”

有了天时与地利,接下来的问题是为什么涌泉木雕唐卡偏偏由童永全而不是任何一个别人创新创造出来?他有技术,从小跟随父亲在四川康区学习维修佛像。他有支撑,自己本身是虔诚的佛教徒,对宗教事业十分热心。他有钱,是个富商,从不出售木雕唐卡,每年投资600万,所需木料均十分昂贵,比如红豆杉要150-200年才能成材,一克红豆杉比黄金贵1倍……巨大的经济基础都来自他长期经营营利性商业积累的资金。

价值分析:原创&瑰宝&传世

原中宣部副部长龚心瀚可以说是发现涌泉木雕唐卡艺术价值的第一人,早些年,他曾为涌泉木雕唐卡题词“国之新瑰宝”;著名摄影家宗同昌拍过中国美术全集《雕塑》卷,见过全中国不同材质最好的雕塑,受邀拍摄涌泉木雕唐卡时,也干脆得只剩下三个字:“没问题”。

如此之高如此之众的赞誉很好地说明了涌泉木雕唐卡的价值。和靖在他的研究论文中也用“一流原创……盛世典藏之传世品”来描述他眼中的涌泉木雕唐卡。

大家都在说“瑰宝”“传世”,而究竟传世的标准是什么?什么样的东西可能传世?和靖分析,第一,有独特的艺术魅力;第二,在特定的历史时期有特定的文化意义,涌泉木雕唐卡本身说明了藏传佛教的诸多问题,而藏传佛教已经且必将成为全世界一个持续升温的话题;第三,它被特定的阶层所关注,目前国内期望收藏涌泉木雕唐卡的团体和个人很多,比如青海的矿业老总、国内古玩界的大家、国内的拍卖公司等;四川、青海有关部门都向童先生表达了希望在自己省份建立木雕唐卡博物馆的想法,但童先生一直有个愿望,希望表现藏传佛教文化艺术的作品能回到文化的母体、回到西藏,在西藏安家落户。

这些标准涌泉木雕唐卡都符合,所以故宫博物院的宗同昌先生、天津美院的于小冬教授在看过涌泉木雕唐卡时言简意赅地表示:没问题,传世!(图片由知名摄影家、故宫博物院文物摄影师宗同昌拍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韩宵宵
凤凰网读书
读图:美色读图:奇观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