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秋雨:《富春山居图》是文人画集大成者
2010年07月29日 13:09 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 余秋雨在讲话中提到:“中国的文人突然通过美术把自己的人生哲学表达出来了,那么某种意义上极大成的就是《富春山居图》,而把文人画这样一个表达自己的哲学观念的这种绘画,就是由这幅画开始的。”

凤凰卫视7月29日《焦点直播》节目播出“余秋雨:《富春山居图》是文人画集大成者”,以下为文字实录:

余秋雨(文化学者):刚才长乐先生也讲了,如果这幅画的水平不是非常高,它沉淀了那么多故事,这个故事也变得浅薄了,昨天晚上我们在喝茶的时候就讲到,这幅画本身非常重要,我非常希望大家能够明白文人画这么一个非常特殊的概念。中国的文人突然通过美术把自己的人生哲学表达出来了,那么某种意义上极大成的就是《富春山居图》,而把文人画这样一个表达自己的哲学观念的这种绘画,就是由这幅画开始的。

我刚才坐在这儿想到,我有一次漫游欧洲,正好欧洲现代达利的一个画展正在举行,所有的广告上都写着达利那句话叫做我不是疯子。黄公望先生恰恰相反,他明确讲我是疯子,我不仅是疯子,而且是个大疯子。他的号叫(大痴道人),我是个疯子。但是奇怪的是达利的话,他是个疯子,在笔头上真是也疯了,他是那么的扭曲,那么的变形,那么的强烈。

但是黄公望呢?他把自己不平凡的,关过监狱非常坎坷的经历,由于是道人,他用中国的道把它化解了,所以我们看他的《富春山居图》,那么的平和、那么的流畅,那么的自由,那么的活泼,所以我昨天给长乐先生讲,我说这是中国文化的正脉。就是一种人生哲学,一种文人画的哲学就体现得非常清楚。而且这种正脉不是靠文字,文人的文化是有限,它是靠形象、靠笔墨,体现得那么完整。所以怪不得后来那么多人,要以那么强烈的兴趣,包括今天我们的院长,我们的长乐先生都花那么多的时间,让它们能够有一种完整的呈现,这是和它的内涵有关的。

所以我希望从现在开始到明年展出的过程当中,除了讲这幅画的故事之外还能不能我们借着这些画,来重温中国文化的正脉,重温中国文化的本身的一些被破碎,现在需要我们修补那些更重要的东西。我讲的当然不是纸画,是精神的东西,这样的话我们这个展览就非同小可了,这一点我觉得很重要。而且我觉得也很神奇,譬如说好像要做南宋的画展,而那个黄公望先生,正好他要摆脱南宋期间的那种画风,往前再推一步,推出这么一个了不起的景象来了,所以故宫博物院它自成逻辑的展现着传统文化的一种很好的命脉,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课堂,我非常希望这样的展出,不仅在这儿,在大陆,在世界各地都能够引起很大的反响,把这件事情真正的做大,也值得我们花力气投入这么多的精力。

最新报道:

刘长乐:凤凰拉近全球华人距离 保留共同记忆

台北故宫回应无用师卷赴大陆:我们可以一起争取

《富春山居图》将于2011年6月在台湾合璧展出

分析评论:

杜平:《富春山居图》合展 文化人作用巨大

杜平:《富春山居图》合展强化两岸民族意识

陈文茜:《富春山居图》藏着五个“神经病”

赵少康:《富春山居图》合璧是两岸文化大事

杜平:两岸弥补文化缺憾要有耐心有毅力

新闻背景:

《富春山居图》代表黄公望一生绘画的最高成就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勇
凤凰网读书
读图:美色读图:奇观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