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长乐:《富春山居图》体现文明底蕴 合展值得关注
2010年07月29日 12:32 凤凰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2010年7月29日,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与台北故宫院长周功鑫在台北故宫正式签约并宣告,富春山居图将于明年中在台北合而为一,重现世人眼前。刘长乐提到,《富春山居图》体现中华民族的文明底蕴,合展值得文化人关注。

刘长乐(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谢谢周院长,谢谢(彭副院长音对),谢谢秋雨老师,文茜,少康兄,还有(苗栗女士),还有我们的(蒋军)老师,谢谢各位媒体朋友,能够在今天这样一个非常特殊的日子里,和我们一起来分享中国中华文明中间一件文化上、艺术上的一件大事,一个盛宴。刚才周院长已经讲了,黄公望是元朝四大家之首,他的这幅画,按照秋雨老师的评价,应该说是中国绘画史上的一个巨作,是一个里程碑,一个划时代的作品。

这个画之所以能够有后边这么多传奇的故事,首先在于这幅画本身的精彩,在于这幅画本身的魅力。正是由于它的魅力,才有了后面那么多一连串悲观离合非常精彩的(事情),我们的评价是任何一个作家,甚至是任何一个文化创作大师,用他们的想象,用他们的杜撰,大概都写不出这样一个如此生动的情节。一个如此委婉悲欢的一个作品就在我们的历史上这么过来了。黄公望先生的这幅大画,它已经分开了360年,在两岸也分开了60年,这两个重要历史的时间,历史的跨度,将在明年的这个时间,明年6月开始到展出的9月合璧展出。

这件事情我们认为非常值得我们文化艺术界,值得我们媒体人关注的一件大事,当然这件事情在整个的过程中间,周院长和故宫博物院的同仁们作出了非常大的努力,想尽了一切能够想到的办法,也做了很多非常好的准备,当然我们也特别的感谢浙江省博物馆和浙江省文化厅,以及相关的部门和领导。他们在做这件事情的时候,也做了很大的努力。吕祖善省长前一段时间到台湾来的时候,我们也报道了吕祖善省长和周功鑫院长就在这里,在故宫博物院做了这样一个重要的宣布,在明年《富山春居图》会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展出。在这个过程中间,我们的文化人做出了很多的努力。余秋雨老师在2005年的7月5号,和我一起到浙江省博物馆去现场有幸目睹了、观摩了这幅画,当时(陈浩)先生也在场,后来周院长也有幸,亲自到浙江博物馆观看了《剩山图》部分,实际上我们是经过若干次的考察,而且浙江省的博物馆也非常的配合。

刚才周院长特别强调了文茜在这里发挥的作用,文茜是一个非常热心的文化人,她听到这个故事以后也非常的感动,她也知道在这之前我们做了很多的努力,而这个努力确实遇到了很多的坎坷和挫折,但是不管怎么样,终于它到了能够合壁展出的这一天。

最新报道:

刘长乐:凤凰拉近全球华人距离 保留共同记忆

台北故宫回应无用师卷赴大陆:我们可以一起争取

《富春山居图》将于2011年6月在台湾合璧展出

分析评论:

杜平:《富春山居图》合展 文化人作用巨大

杜平:《富春山居图》合展强化两岸民族意识

陈文茜:《富春山居图》藏着五个“神经病”

赵少康:《富春山居图》合璧是两岸文化大事

杜平:两岸弥补文化缺憾要有耐心有毅力

新闻背景:

《富春山居图》代表黄公望一生绘画的最高成就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勇
凤凰网读书
读图:美色读图:奇观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