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故宫回应无用师卷赴大陆:我们可以一起争取
2010年07月29日 10:35 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富春山居图》是黄公望72岁时为无用师和尚所绘,用几年时间才画成,画面以浙江富春江为背景,表现出秀润淡雅的风貌,气度不凡,是黄公望的代表作。明朝末年富春山居图传到收藏家吴洪裕手中,吴洪裕极为喜爱此画,每天不思茶饭的观赏临摹。甚至在临死前下令将此画焚烧殉葬,好在吴洪裕的侄子从火中抢救出,让名画逃过死劫。但此时画已被烧成一大一小两段,前段较小,称“剩山图”,今天收藏于浙江省博物馆;后段画幅较长,称“无用师卷”,则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两岸艺术界文化界曾通过各种渠道沟通,希望两幅《富春山居图》能合璧展出,事件直到2005年出现转机。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曾几次到台湾努力促成这件事情,也得到了台湾方面的反馈:浙江省博物剩山图先去台湾展览,台北故宫博物院的无用师卷来大陆展览的事先不谈。浙江省文化厅厅长杨建新当时表态,希望实现两岸《富春山居图》的交流,有来有往。浙江博物馆的《富春山居图》剩山图去台湾展览没有任何问题,但希望台湾方面承诺适当的时候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富春山居图》无用师卷能赴大陆和浙江省博物馆的《富春山居图》合璧展出。

2009年,两岸故宫博物院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合办“雍正——清世宗文物大展”。这是两岸故宫博物院60年来第一次合展,其中来自北京故宫博物院的文物有37件,包括多幅表现清宫生活的珍贵画像。在这个背景下,台湾方面多次托人带口信或者书面来信,他们准备办一个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特展,希望能藉浙江省博物馆的《剩山图》展出。杨建新厅长态度依旧:浙江方面过去没问题,现在和未来都没问题,但是希望能和台北故宫博物院实现双向交流,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富春山居图》无用师卷在未来也能赴大陆展览。

2009年台北故宫博物院艺术委员会主任林百里曾到杭州商谈《富春山居图》一事,这也是十年来他第一次和台北故宫博物院高层直接面谈。 “他说有难处,有些事不是台北故宫博物院可以决定的,我说做不了主没关系,我们一起反映,一起争取!”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勇
凤凰网读书
读图:美色读图:奇观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