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富春山居图》不能合璧在于台北故宫固执
2010年03月17日 09:22 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台北故宫提出“合璧”两大条件 大陆专家认为瓶颈在于对方政治固执

“(《富春山居图》)一半放在杭州的博物馆,一半放在台北故宫博物院,我希望两幅画什么时候能合成一幅画。画是如此,人何以堪。”温家宝总理日前回答台湾记者提问时的回答成为这些天的热点。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前天对此回应说,浙江的前半卷到台展出可以,但台湾的要到大陆展出,暂时不可能,因为除了司法免扣押问题,最重要是大陆必须承认台北故宫的名称(即所谓“国立故宫博物院”)。

事实上,这样的说法与周功鑫去年大陆行回答早报的提问并无多大区别,周功鑫当时对早报记者表示,这不是台北故宫层面所能决定。对此,有关文物专家昨天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司法免扣押问题的担忧根本没有必要,台湾方面纠结的“名称”一说,主要还在于心理层面,早在1992年两岸故宫合作出版物时便曾务实地解决了这一问题,现在之所以不能“合璧”展出,一方面在于两岸文化交流的互信程度不够,更取决于台湾方面何时抛弃政治上固执的见解,而取一种真正务实的态度。浙江博物馆方面昨天也表示,文化交流的首要前提是应该双向,大陆的文物多次到台北展出,而目前的单向文物交流(只能大陆文物到台湾)并不是积极的方向,两岸交流是天然的,人为是隔不断的。

东方早报记者 江村

 

 

《无用师卷》(局部,台北故宫博物院藏)(图片来源:东方早报)

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前天在台北表示,过去一直有人要促成分藏两岸的《富春山居图》“合璧”展出,而台北故宫和浙江博物馆也正在商谈中,如果一切顺利,预计在2012年就能以特展形式公开展览两幅画。不过,要让台北故宫收藏的《富春山居图》到大陆展出,周功鑫开出了两项条件,包括:大陆必须通过司法免扣押条款,保障文物有去有回;还必须承认“国立故宫博物院”的名称。

然而,这样的表态在文物界人士看来显然是不合情理的,因为文化交流当然是双向性的,而不是单向性的。去年10月在台北故宫举行的“雍正——清世宗文物大展”中,就包含了北京故宫博物院提供的与雍正相关的37件文物珍品,也是两岸故宫文物相隔一甲子后,首次合作汇聚展出;而上海博物馆也已同意出借文物给台北故宫展出,目前的实际情况是,大陆的文物到台北展出毫无障碍,而一提及台北故宫的文物要到大陆,台北方面立刻以“司法免扣押”、“名称”等问题来回应,显然,这并非一个正常而务实的文化交流的态度。

相关视频:

窦文涛:错认《富春山居》 乾隆题词变山寨

相关阅读:

《富春山居图》分藏两岸 台北故宫盼2012年合展

温家宝冀《富春山居图》合璧 浙江称已做好准备

温总理:希望《富春山居图》能“合璧”展出(图)

温家宝用《富春山居图》故事谈台湾问题

两岸正洽谈走红名画《富春山居图》合璧展出

《富春山居图》被称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

延伸阅读:

两岸故宫台北合办雍正文物展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江村 编辑:王勇
凤凰网读书
读图:美色读图:奇观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