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仅存佛顶骨舍利1400年后重现南京(图)
2010年06月12日 15:03 新闻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佛顶骨舍利(图片来源:凤凰卫视截屏)

6月12日上午,南京大报恩寺佛顶骨舍利盛世重光系列活动在栖霞寺举行。阿育王塔金棺银椁露出真容,而世界唯一的密藏千年佛顶骨舍利“盛世重光”,据悉,佛顶骨舍利将在栖霞寺法堂供奉一个月。

佛顶骨舍利 世人1400年未见

上午9时许,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大和尚从金棺银椁中恭请出佛顶骨舍利,并供奉于特制的宝座之上。同时现身的还有10颗感应舍利。

曾经主持法门寺考古发掘的专家韩伟介绍说,今天上午的仪式意义非凡,“从顶骨舍利的寓意来说,也是级别最高的,那是最智慧头脑的象征。现在已知的佛顶骨,全世界只有一块,它不在古印度,而在中国,是很了不起的事。 ”追溯佛顶骨舍利的历史,从公元7世纪到现在,世人已经有将近1400年没见到佛顶骨了。唐显庆二年,也就是公元657年,王全策派使者出使印度取回一块片状的佛顶骨。

2008年7月,从南京大报恩寺遗址长干寺地宫发掘出土的鎏金七宝阿育王塔高1.1米、宽40厘米,乃当前中国至全世界范围内已发现的最大规模的阿育王塔。塔身镶嵌宝石并雕刻佛像、经文,瘗藏千年仍精美绝伦。根据碑文记载推测与X射线探测双重验证,塔身内供奉有两套金棺银椁,其内有 “佛顶真骨”、“感应舍利十颗”等稀世佛教圣物。专家介绍,南京的佛顶骨是目前为止世界上发现的唯一一枚,法门寺发现的是佛指。

规模盛大 全国高僧大德云集

上午的仪式规模空前,首先在栖霞寺举行一个迎请佛顶真骨的法会。法会结束后,由高僧出面,塔中供奉的佛顶真骨和感应舍利被请出。请出的全过程,分步骤进行拍照、记录。同时,环境严格按照朝天宫地库的温度和湿度要求;请出圣物后,随即移至特制的恒温恒湿密封盒里。

现场有12位长老、108位高僧大德齐聚重光供奉法会,栖霞寺“一级安保”,除了加强警备外,考虑到栖霞寺多为砖木结构,耐火等级低,消防部门到时候还将安排2至3辆消防车现场执勤。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等专家亲临现场进行指导,而南京市博物馆也派出博物馆权威专家参与此项工作。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勇
凤凰网读书
读图:美色读图:奇观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