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宋庄文化艺术节刘湘晨纪录片特邀展举行
2010年09月20日 15:10 凤凰网文化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者简介

刘湘晨作家/影视导演

集探险家、作家、摄影家、影视导演、文化学者多种身份于一身,常年游走在中国地理的最边缘。目前,已有十数种著作出版,其影视代表作《太阳部族》、《山玉》、《新藏线上》、《帕米尔》、《大河沿》、《驯鹰人》、《阿希克:最后的游吟》及为联合国摄制的人类口头与非物质遗产申报片《中国新疆维吾尔木卡姆》均在国际国内拥有广泛影响。

刘湘晨的新疆影像:多样的民族形态与多元的文化魅力

新疆,自古的称谓几经变更,在清朝末期被定名为“新疆”,取意“新辟的疆土”之意。今天,新疆的意义已不仅限于疆土的意义,而是以其多样的民族形态和多元的文化魅力成为中国和整个世界的参照,她被称为“世界的最后一块儿文化高地”和“人类文明的基因库”。

通常,人们将青藏高原视作世界的“第三极”。在青藏高原,最高点是海拔8848、13米的珠穆拉玛峰,最低点是海拔1200米的墨脱,其间海拔垂直直线为7648、13米。而新疆,最高点是海拔8611米的乔戈里峰,最低点是海拔-154、43米的艾丁湖,其间的海拔垂直直线为8765、31米,两地海拔垂直直线的比较悬殊1117、18米。

这个海拔垂直直线的比较非常重要:地理形成、植被分布、生活方式、文化区域、衣饰色彩、畜群种类……在许多方面,新疆的地理与人文都显示出一种依据不同海拔高度呈现出不同色彩的特点,每一个文化区域之间的海拔界限相对分明,最高最低的文化区域之间相距悬殊,此种情况为世界所罕见。

人类绝不会再有这样的幸运:把最高、最低,最冷、最热,最荒凉极致又绿意溢透的地方同时之于一方天空之下,反差巨大、尖锐对峙的诸多因素决定了新疆地理与人文的基本特点和个性;维吾尔、汉、哈萨克、蒙古、柯尔克孜、塔吉克……如此众多的不同文化类型,亦如一株天山雪莲不同的花瓣儿相映成辉,其间一定隐含着某种天意,让我们人类一读再读。

刘湘晨的新疆影像,极尽表达的是人对自然天然的敬畏与亲近,人与人的相互依存依然是生存最重要的支撑--这都是现代社会久已丢失的核心价值与人类最温暖的记忆,其最终努力的目标是为新疆每一个海拔带的不同文化类型都留下一些具有足够代表性的影像纪录。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勇
凤凰网读书
读图:美色读图:奇观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