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凤凰文化 > 国学 > 正文
揭露汉朝皇室私密:后宫秘道通往何处?
2008年12月22日 09:29央视国际网络 】 【打印

长乐宫的一处遗址中,满地遍布着这种巨大的圆形石头。它们叫作础石,支撑宫殿的根根木柱就立在这些础石上

1956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的一个专家小组,来到西安,开始对两千年前的汉长安城——这个曾经的帝王之都进行考古勘察。汉长安城是中国历史上第一座规模庞大,居民众多的城市。它曾以其宏伟壮阔的城郭,华丽璀璨的宫殿,繁荣喧嚣的市井生活,跻身为世界著名的国际都会。

在都城的东西两端曾有两座庞大的宫殿巍然耸立,一座是皇太后居住的长乐宫,另一座是皇帝的宫殿——未央宫。在它们的北面,还有桂宫、北宫和明光宫这三座专为后宫嫔妃们修建的宫殿。整个长安城殿台楼阕鳞次栉比,甚为壮观。然而,这样一座繁华的都城却在西汉末年的战火中毁灭了,留给后人的只剩下这些残破的夯土城墙和宫殿台基。从1956年至今,社科院专家小组对汉长安城的考古发掘工作进行了半个多世纪,两千年前帝国都城的形制、布局日渐清晰。而就在此时,一个让考古专家们困惑不解的谜题出现了。

公元前202年,农民起义中发迹的刘邦在经历了无数次的屈辱磨难后终于打败了西楚霸王项羽,建立了汉王朝,这是中国历史上一个辉煌的时代。汉高祖九年,一座全新的宫殿落成,这便是闻名千古的汉皇宫——未央宫。“未央”是未尽、未深的意思。它寓意着大汉王朝的繁荣昌盛永无尽头。

时光飞逝、岁月流转。在两千多年后的今天,当年汉王朝的光辉早已消失殆尽,曾经壮阔恢宏的未央宫也化成了我们眼前这座荒凉的大土堆。而考古专家们竟然在这样的废墟下,发现了大汉王朝中一个不可告人的秘密。

1981年冬天的一个上午,考古专家开始对未央宫前殿北部的区域进行考古钻探。突然,钻探铲上的土质变得紧密起来,这说明距离他们脚下数米,存在宫殿建筑的夯土台基。台基由一层层泥土夯制而成,所以十分紧实牢固。然而,在这台基之上,究竟存在过怎样的建筑呢?

经过数月的发掘,考古人员剥离开地表的土层,清理出层层的碎瓦片,台基的轮廓显露出来。按照史书的记载,这里应该是一座皇后的宫殿,叫作椒房殿。

然而,令考古专家们困惑的是,伴随着椒房殿台基出土的,还有一条长达二十多米的通道状遗址。在一大片凸起的夯土台基中,这条窄长的地下通道显得十分怪异。

依照专家的描述,当时发现的这条通道长约22米,深约1米,南北走向,通道的尽头还有一个小房间。通道设计精良,做工考究。在南北门道坡度较大的地方,砖面上还雕刻出几何图形的纹饰,起到防滑的作用。

专家们判断,这可能是一条存在于椒房殿下的地下通道。但是有人质疑:它的深度大约只有一米,如果是地下通道的话,如何容下一个正常身高的成年人通行呢?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宫殿   后宫   审食其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彭婷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