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文化 > 国学 > 正文
中国帝王大婚之夜的礼仪
2008年12月15日 09:22凤凰文化综合 】 【打印

皇宫的洞房之夜,新婚的皇后与皇帝喝了交杯酒后,皇帝被侍寝的宫人带到房间,脱下冕服,换上便衣;而皇后先被宫人引入帐内,宫人先将她的礼服脱了,这才把着便衣的皇帝引入内,与皇后睡到一张床上,共度花烛良宵。

在清朝,皇帝大婚入洞房上床前讲究更多。清皇是满族,信奉萨满教,但祭拜神灵也是少不了的,如还要跨火盆什么的。上床前要到洞房西旁的神堂祭拜神灵。祭祀仪式,由一名萨满老婆子主持。

皇后入洞房不久,皇帝亦身穿龙袍吉服,由近支亲王从乾清宫伴送至坤宁宫。揭去皇后头上盖巾后,皇帝与皇后同坐龙凤喜床上,内务府女官在床上放置铜盆,以圆盒盛“子孙饽饽”恭献。这“子孙饽饽”是一种面食,就是一种特制的小水饺。然后设坐褥和宴桌,公主、女官恭请帝、后相对而坐,由福晋四人恭侍合卺宴。合卺宴上,帝、后对饮交杯酒。这时殿外窗前,有结发侍卫夫妇用满语唱《交祝歌》。合卺礼成,然后坐帐。晚上,内务府女官、福晋等侍候帝、后吃长寿面。面吃完了,皇后按规矩先脱光衣服上床,然后皇帝再脱衣上床,这样皇后与皇帝才能开始享受男女的鱼水之欢。

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久早逢甘雨,他乡遇故知,此乃人生四大乐事也。但对皇后而言,大婚往往是一种政治婚姻,有时很痛苦,也很无奈,难以体会到洞房花烛之夜的鱼水之欢。皇后与皇帝平日并不住在一起,大婚后的一段时间可天天晚上住在一起,同床共眠。如清宫有规定,大婚后皇帝皇后在坤宁宫东暖阁住满一个月,然后各人就要回到各自的寝宫。但清代的皇帝中真正住满一月的只有康熙皇帝一人。同治皇帝只住了两天,光绪皇帝也不过住了六天,而末代皇帝宣统溥仪的大婚是在退位后才举行的,不过也与其他的皇帝隆重的大婚无异,但他当晚便移居养心殿的体顺堂,感觉在洞房不习惯不舒服,致使两位同入洞房的新娘子一整夜都没能和溥仪上床。

在清代诸位皇后中,在洞房最难过的当是光绪的隆裕皇后。光绪皇帝在洞房内心事重重,根本不想与自己的表姐隆裕皇后上床。最后他趴在隆裕皇后的怀里号啕大哭,表示只能永远敬重她,大婚以后好长时间光绪不跟隆裕皇后同床。原来光绪最爱的是珍妃,但慈禧却逼着他娶了表姐。隆裕皇后无疑是这场政治婚姻的牺牲品。

更多文化内容请点击>>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皇帝   洞房   冕服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彭婷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