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文化 > 国学 > 正文
圆明园鼠兔首2亿天价:中国要不要买?
2008年10月28日 11:35凤凰文化综合 】 【打印

5月10日,一位游客在《圆明园流散文物展览》的展厅观看12生肖兽首人身像模型。本报记者 杜华举/摄

下一页:圆明园兽首回归之路,为何总要靠拍卖?

圆明园国宝:拍卖商开出2亿天价

早在2003年,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会就已打听到鼠首和兔首的下落,但因高价而未能成功回购

“十二生肖中的鼠首和兔首会什么时候回归中国呢?”这个问题,就连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会副总干事牛宪峰也说不好。“我们现在正在跟国际艺术品拍卖行佳士得公司联系。”他向《国际先驱导报》表示,“但现在尚不方便透露细节。”

目前,在第二次鸦片战争时期流失海外的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铜像中,已经回归了五件,分别是:牛首、猴首、虎首、猪首和马首。

而佳士得公司近日宣布,明年2月在法国巴黎举行的“伊夫·圣罗兰与皮埃尔·贝杰珍藏”专场拍卖会上,将首次出现两位艺术家所收藏的鼠首和兔首的身影。

“我们需要一个合理价格”

“我们尊重拍卖公司的商业规则和艺术品收藏市场的运作机制,但拍卖战争劫掠的文物,于情于理都不能接受。”牛宪峰说。因此,以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为宗旨的公益组织——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会正试图阻止鼠首和兔首进入市场拍卖程序。

“我想现在主要沟通的是价格,我们需要一个合理价格。”圆明园管理处新闻发言人宗天亮告诉《国际先驱导报》。事实上,早在2003年,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会就已打听到鼠首和兔首的下落,但因当时法国收藏家喊出共计2000万美元的高价而未能成功回购。

“我们2003年回购猪首时,才600多万元人民币,他们这样做无异于打劫。”牛宪峰回忆道。

不过,根据佳士得公司现在的市场估价,鼠首和兔首总价可能会被拍卖到高达2亿元人民币。

在宗天亮看来,近年来圆明园的文物被市场估价,越来越有一种价格虚高和不断上扬的趋势。“圆明园文物不能成为商标。”他说,“2亿元人民币不是一般机构或个人能够承受起的”,并且“拍卖文物将淡化文物本身所承载的历史文化内涵”。

重点推荐:

全球80后调查:哪国年轻人最优秀?

神秘古埃及咒语:墓内讲述毁灭人类传说

隐藏两千年:秦始皇陵墓留下的九大谜案

陪葬不为秦始皇 谁是兵马俑神秘主人?

湘西赶尸真相 台媒图解探秘[组图]

香艳双乳峰:世界上最大最美的“乳房”

外国人看中国男人:选老婆为何要漂亮的?

更多文化内容请点击>>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爱国   圆明园   2亿   鼠兔首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彭婷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