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全食:让人屏气凝神的美与谜
2009年07月02日 11:26时代周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没有哪一种天象能像日食那样对于世俗文化具有这么大的冲击力。当日全食发生的时候,白昼在顷刻间变成黑夜的场景更是让人不禁战栗。《诗经-小雅-十月之交》中写道:“十月之交,朔月辛卯。日有食之,亦孔之丑。”意思是说,十月初一辛卯日,天上有日食发生,这是不祥的征兆。在中国古代,日食被当成是上天的警告,格外受到帝王的重视。因此也就有了《尚书-胤征》中所记载的夏朝御用天文学家羲和酗酒误事未预报日食而被杀头的故事。

今天日食已经完全没有了古时候政治上的象征意义。对于普通大众和科学家而言,它的“娱乐”意义和科学意义倒是有增无减。今年的7月这一自然界最壮观的景象就会出现在神州大地之上。

年度日全食大戏

2009年7月22日将出现近20年来持续时间最长的日全食,最长持续时间6分39秒。如果要找比这更长的,那就要回到1991年7月11日的墨西哥日全食,当时最长持续了6分53秒。

在此次日食中,月球的影子首先会降临在印度的西部。日全食带会穿过尼泊尔、孟加拉国、不丹以及缅甸。20分钟之后,月影就会进入中国境内。首当其冲的是成都、重庆,然后取道武汉、合肥,接着途经苏州、杭州,最后从上海出境。月影在中国境内的行程大约历时25分钟,其日食带中心线会从上海的南边经过,这意味着在那里可以看到长达5分56秒的日全食。之后日全食带会经过日本的一些岛屿,最后在太平洋上出现持续时间最长达6分39秒的日全食。

不过,观看日全食也需要“靠天吃饭”。如果有云的遮挡,那么效果就会大打折扣。气象资料显示,我国大部分地区7月的云量是50%-60%。虽然存在变数,但总体尚可。

在日全食发生的过程中,月球会逐渐地遮挡太阳。在日全食发生前那一刻,也就是太阳即将被月亮挡住的那一瞬间,日面的边缘会出现一串犹如珍珠一般夺目的亮点。这就是只有在日全食时才能看到的倍利珠,它是由于阳光透过月球表面有起伏不平的山峰所造成的,整个过程只持续1到2秒。

紧接着太阳整个会被月亮遮挡,日全食正式开演。天空变得昏暗,恒星出现,在太阳附近还能看到难得一见的水星。地面温度会有一定下降,一些鸟儿甚至还会回巢。这时太阳周围会出现一个淡红色的光圈,这就是它的色球层。如果运气好,还能看到从太阳表面伸出的长达几万千米的粉红色日珥。在太阳的外围还能看到巨大的白色羽毛状日冕。这些平日里只有使用特殊天文仪器才能看到的景像,在日全食时都可以尽收眼底。这也正是那些现代“夸父”不远万里追逐日全食的原因。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在除日全食以外的任何阶段使用没有专业减光措施的望远镜观看太阳都有可能会造成永久性失明!

<< 上一页12下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谢懿   编辑: 彭婷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