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哭灵”的女人(/8)

2014-04-06 10:13 0人参与 0条评论

4月2日,福建南安梅山,哭丧的女人。即将出殡,哭灵人在祖祠前一边哭灵一边手捧遗像与亲属泪别,家属纷纷恸哭流泪。农历三月初三。阴天。福建南安梅山,村道蜿蜒,一支送葬队伍缓缓走向村口,唢呐声鞭炮声响彻午后的乡间。村口,队伍停下,唢呐鞭炮收声,忽而,一声凄厉的恸哭平地蹿起。长达百余米的队伍之中,披麻戴孝的“拔龙须”者们应声肃立,向亡者灵柩拜别。覆盖着彩塑龙首的灵柩前,四个白色古装的女人已哭倒在地。哭声由一个逐渐增加到四个,亦哭亦唱,如泣如诉,众多“拔龙须”的亲属闻之动容,继而纷纷抽泣落泪。这是陈淑琼最近半个月哭的第11场丧事了。作为一名职业哭丧拜灵人,她几乎每个月都有20多天在“哭”。春节到清明期间最忙,几乎没有连续两三天的休息。

关键词: 纪实

{ "creativeid": "295633", "productid":"{#productId#}", "tagoffixture": "1", "orderid":"{#orderId#}", "note":"{#note#}", "creatives": [ { "dimension": { "area": [], "channel": [] }, "cod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