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餐礼仪:和法国人吃饭要注意什么?
2009年06月02日 17:36凤凰网文化专栏 】 【打印已有评论0

我们都知道,法式大餐一向闻名全球。曾有人这样评价法国美食:大厨师的地位等同于富豪名流,备受尊崇;五星级餐厅傲视群伦,是社会的谈论焦点、观光客的话题;顶级餐厅打出“一生一次奢华”的口号,让人一生似乎缺憾无限;所谓的法国美食还有一个不便:不一定华衣金缕,但西装领带、裙装高跟鞋总是不能马虎,礼节更得按部就班,才能保有翩翩风度、不出糗……

一生一次奢华?这句口号真够绝的,而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法式大餐绝世奢华的风格。难怪有人说,顶级的法式大餐和中国的“满汉全席”有一拼。

美食作家彭怡平曾说,对法国这个爱好享乐的拉丁民族国家来说,日复一日地在亲爱的枕边人与亲爱的饭桌间来回打转,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与人生哲学,毕竟,人世中还有什么比这两者更能激起我们的快感呢?

如果你品尝过法式大餐,你就会发现法国人对于美味佳肴的讲究,绝对不亚于中国人。曾有美食家指出,除了由于地理上得天独厚的环境而盛产各式食物与美酒外,昔日贵族们以重金鼓励厨师创新口味,也是法国烹饪成为一门艺术的原因。

由于法式大餐过于丰盛,以至于有人曾给出这样的建议:“遍观全球,好象和哪个国家的人吃饭也不比和法国人吃来得麻烦,要是法国人请你吃晚饭,你可千万记住:当天的午饭还是不吃为妙,要不晚上把你撑死。”

如果你和法国人一起享受一顿法国大餐,要注意那些礼仪和禁忌呢?礼仪专家们给出以下几条答案:

●即使已相识很久,法国人也不会轻易邀请别人到家里做客。不过,若有这类邀请的话,给女主人送上鲜花(不要送玫瑰花或菊花)或巧克力之类小礼品将是很受欢迎的做法。除此之外,能激起人们思维和美感的礼物特别受欢迎,但切记不要送印有你所在公司名称的礼品。

●法国人崇尚艺术,因此礼品以带有一些艺术性为佳。例如有特色的仿古礼品、民族特色纹饰或造型的器皿、瓷塑盘等。

●在正式场合,法国人通常要穿西装、套裙或连衣裙,颜色多为蓝色、灰色或黑色,质地则多为纯毛。出席庆典仪式时,一般要穿礼服。男士所穿的多为配以蝴蝶结的的燕尾服,或是黑色西装套装;女士所穿的则多为连衣裙式的单色大礼服或小礼服。对于穿着打扮,法国人认为重在搭配是否得法。在选择发型、手袋、帽子、鞋子、手表、眼镜时,都十分强调要使之与自己着装相协调,相一致。

●法国人在社交场合与客人见面时,轻轻握手是通常的问候方式,但客人对社会地位较高的人不应主动伸手。除此之外,法国人还常以亲面颊或贴面来代替相互间的握手。在法国某些社会阶层中,“吻手礼”也颇为流行。不过施“吻手礼”时,嘴不应接触到女士的手;也不能吻戴手套的手;不能在公共场合吻手;更不能吻少女的手。

●在享用法餐时,绝不可端起盘子来吃东西,可以拿在手上的餐具只限于杯子类,两手允许放在餐桌上,但却不许将两肘支在桌上。在放下刀叉时,应将其一半放在碟子上,一半放在餐桌上。这一做法,与英国人完全不同。

●一般来说,在法国人的餐桌上酒水贵于菜肴。而在正式的宴会上,则有“交谈重于一切”之说。这是因为法国人视宴请为交际场所,所以他们举行的宴会大都时间较长,在用餐时只吃不谈,是不礼貌的。还有人说,如果你在法国餐厅吃饭,千万别抱怨侍者上菜速度太慢——他们这样做完全是为了你和你朋友有足够的时间神聊,而且这样做还有一个更大的好处,就是可以防止吃得太快,噎着。

●法国人在同客人谈话时,总喜欢相互站得近一些。他们认为这样显得更为亲近。

●法国人认为摆放菊花、杜鹃花、纸花以及黄色的花是不吉利的。除此之外,法国人从来不用核桃待客或作装饰物,他们认为这同样很不吉利。

●如果要和法国人谈商务,要注意这些礼仪:与法国人会面,可由第三者介绍,也可自我介绍;自我介绍应讲清姓名,身份或将自己的名片主动送给对方;法国人很重视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一般情况下,未成朋友前,是不会跟你做大宗生意的;和法国人谈生意,一定要守时,否则不会被原谅;和法国人谈生意,要避开商业淡季,每年8月份由于天气较热,所以那时的法国几乎全国放假。

●最后,再介绍一条在法国餐厅点菜的小技巧:高级的法国餐厅都会提供特别的季节菜单,如“冬季套餐”、“春季套餐”,或者更别致的“品尝套餐”,通常后者的份量较一般餐少,但种类多,并且都是餐厅的代表菜。一般初到一家法式餐厅或干脆是法餐的初食者,建议点食套餐,这样既不伤脑筋又可以尝到实惠又美味的法国菜。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丁小云   编辑: 彭婷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