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餐礼仪:小费给多少最合适?
2009年02月27日 17:39凤凰网文化专栏 】 【打印已有评论0

据说小费最初出现于18世纪的英国,当时,在餐厅的餐桌上摆着一个标有“保证迅速服务”的小碗。顾客一旦将零钱投入其中,便会得到侍者迅速而周到的服务。此后,这种做法渐渐扩展到其他服务行业,并迅速延续下来,成为世界上许多国家约定俗成的感谢服务人员周到服务的一种常规礼仪形式。

在国外接受了服务却不给小费是非常不礼貌的,因为小费对于服务人员来说很重要,服务人员很大一部分收入都来源于小费。

当然,给小费的目的还有一个,就是它能让你吃得更舒适,并避免很多麻烦,关于这一点,法国美食家彼得?梅尔显然很有心得:“在终于说动你的梦中佳人和你共进晚餐之后,你千万不要以为,你只需要在一家豪华大饭店订位就可以了。再豪华的大饭店也有不值钱的座位,故意摆在厨房入口的门边,这样,你就能一边进餐,一边欣赏杯盘摔碎、厨子乱骂的噪音了。而且,你别指望服务会快一点,这已经是通行的惯例了:最接近厨房的桌子,一定是最后一个得到服务的。为了避开这几张桌子,就要在餐厅领班迎候你时,赶紧把钱准备好。”

关于怎样给小费这个问题,礼仪专家们曾给出以下几条建议:

●在餐厅就餐时,顾客需要付给服务人员的小费通常为消费总额的10%左右。

●很多人在消费之后付账时,常说“不用找了!”这就等于告知服务人员,不用找的那部分钱可以留做小费,这是付小费常用的一种方法。如用签账卡支付,可在账单上写下含小费在内的总额后再签名。

●需要注意的是,有些餐厅会将服务费费直接列入账单。但小费不等同于服务费,服务费是顾客所付的附加费,一般为消费的10%~15%,它列在账单的末尾。一般如果账单上已列出了15%的服务费,那就不用再付小费,如果服务费只收10%,顾客一般要另加5%的小费。

●在西餐厅里,很多人将小费放在结账的盘子,或是将小费直接递给服务人员,事实上这两种做法都有些不合规矩。正确的做法是将小费放在餐巾上或压在用过餐的盘子底下,这样服务人员来收拾桌面的时候就会自行取走。

●如果你碰见餐厅卫生间的保洁员,或餐厅里的乐手,付给他们小费也是约定俗成的规矩。

小费   西餐   餐厅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丁小云   编辑: 邓东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