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为胡适守节:不给我爱情 给我苦涩名声
2009年03月20日 17:08凤凰网文化专栏 】 【打印已有评论0

曹诚英

胡适

曹诚英,字佩声,是胡适三嫂的妹妹,小胡适11岁。1917年胡适回乡成亲,曹诚英是婚礼上的伴娘之一,两人初识。胡适称她为表妹,她叫胡适作"穈哥"(胡适小名嗣穈)。

1923年,胡适到杭州休养,曹诚英也在杭州第一女子师范学校读书。久别重逢,曹诚英正在心境万分凄凉的当口。原来,曹诚英的丈夫胡冠英和婆婆,嫌其不生育,胡冠英纳小妾惹怒了曹诚英,她与丈夫离了婚。

同年6月,胡适租了杭州烟霞洞和尚庙的三个房间养病,邀请暑期中的曹诚英来和他分住隔壁。表面上是曹诚英帮胡适照料日常生活,胡适帮曹诚英补习功课,实际上发生了恋爱关系。

胡适曹诚英同吃、同居、同登山、同玩水、同下棋。这段神仙一样的日子,令胡适流连忘返,直到12月份,才回到北京。这一段时间就是胡适和曹诚英的烟霞山月,神仙生活。

9月13日,胡适在日记中记道:"下午我同佩声出门看桂花,过翁家山,山中桂树盛开,香气迎人。我们过葛洪井,翻山下去,到龙井寺。我们在一个亭子下坐着喝茶,借了一副棋盘棋子,下了一局象棋,讲了个莫泊桑的故事。"

这一段经历影响了曹诚英整整一生。此后,曹诚英好友汪静之说:"我们从小青梅竹马,却没有爱的缘份。过去我为丈夫守节,从现在起,我要为胡适之守节了。"可见曹诚英爱得痴情,也爱的绝决。由于胡适夫人江冬秀的拼死反对,胡适没能离婚娶曹诚英。据说,曹诚英已经怀上了胡适骨肉,只好打掉了。

曹诚英于1925年从杭州师范学校毕业,进了东南大学读农科,直至1931年毕业于中央大学农学院,然后赴美深造。胡适特意写信给他的女友韦莲司,托她照顾曹诚英。1937年曹诚英学成回国,接着抗战爆发,胡适出使美国。据说曹诚英曾有长信给胡适,胡适也曾托人带钱物给曹诚英。后来音信断绝。

曹诚英因无胡适的音信,心情悲观,苦闷之时一度云游至峨眉山,打算出家。

1949年春天,胡适来上海,将要去美国。在复旦大学教书的曹诚英送行,哀哭流泪,劝不回头!此后曹诚英终身未嫁,孑然一身,实现了为胡适守节的诺言。

1952年,复旦大学院系调整,曹诚英任教于沈阳农学院,研究出一种高产马铃薯,至今仍在东北广为种植。1958年退休,回到故乡安徽绩溪。1973年病逝于上海。陈漱渝先生在《秘魔崖月夜:胡适与曹诚英》文中说,遵遗嘱,亲友将曹诚英安葬在绩溪县旺川公路旁。她认为胡适如果魂归故里,一定会经过这里跟她相聚。

曹诚英在世时委托好友汪静之,将她一直珍藏着的一大包与胡适来往资料(书信、照片、日记等),在她死后焚化。遗物化为灰烬,往事却不能,历史中的情事,不管过去多少年,看看那山月,总能感受到那温度。

曹诚英是受五四运动影响的新女性,在胡适的影响和帮助下,去美国留学,成为中国的农学教授。对待爱情,她敢爱敢恨,敢于付出,坚贞,痴情,度过孤凄的一生。曹诚英的情感经历,让人想起安娜·阿赫玛托娃的诗句:"如果你不能给我和睦与爱情,那么给我苦涩的名声。"曹诚英与胡适的爱情,带给我们人间胡适的形象,而她,则被遮蔽在胡适的光芒之下,想想曹诚英的命运,真像一场戏,她投入,忘了自己,我们看得唏嘘。

『版权声明』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www.ifeng.com)”。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柳已青   编辑: 彭婷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