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文化 > 海外 > 正文
雷鬼先锋 牙买加音乐教父鲍勃-马利
2008年08月21日 09:40blog.musicool.cn 】 【打印

No Woman No Cry是一首世界著名的抗争歌曲。一种和平、理性,尽管无奈却充满希望的抗争。

贝兹的歌喉被公认为是一个奇迹。未经正规训练,朴实无华,声音高低错落有致,不时以激情传神。音质柔和,令人过耳不忘。她的演唱绝妙惊人,吐字十分清晰,让那些受过高等正规培训的音乐学院的歌手们羡慕不已。她的吉他演奏技术不断巩固,越来越轻快流畅,而且日趋精湛。她的这种别具一格似乎离了正题,但不管偏到哪儿,甚至偏向乡村音乐,她也堪称为又一代风格大师。

1959年,纽波特城举办了第1届民歌音乐节,她首次登台,一举成功。此后她便成为一名歌星,可她对娱乐界所推崇的歌星形象及风格十分淡漠,不屑一顾。她1941年1月9日出生在纽约,母亲是一位具有英格兰-苏格兰血统的戏剧教师,父亲是墨西哥-美国血统的物理学家。她的祖父和外祖父都曾任过大使。她的拉丁血统使她很容易掌握了西班牙语,可同时又早早地经历了加利福利亚州的种族歧视。由于父亲的工作变动,她们一家搬到了波士顿,那时她已高中毕业。一次偶然的机会,贝兹在哈佛广场看到了一个民歌演唱的场面,诱发了她对演唱和吉他演奏的兴趣,使她跃跃欲试。她进了波士顿大学,学了才1个月就着手从事有关音乐、民俗学以及自学的人道主义政治方面的职业。贝兹的钱几张专辑都是以传统歌曲为其特点。之后,她受“鲍勃.迪伦”(DYLAN,BOB)和“时政歌曲运动”的影响。50年代末,她开始自己创作歌曲。

1988年,Joan Baez在西班牙毕尔巴一个斗牛场上举行的演唱会,虽然只有5位伙伴伴奏音乐,而且当天行雷落大雨,但由于 人声和结他声靓绝和Joan Baez的全情投入,激发起观众的巨大热情,营造了一场最具现场感的斗牛场上演唱会的录音。

录音是妙手偶得的杰作。话说排演当天天空乌云密布,待录音师匆匆摆完麦克风时已下起暴雨,大家只得赶快收工,等到演出开始,录音师已没时间仔细调声,只能匆忙收录,没想到胡乱摆放的话筒,正是现场的最佳位置,与体育场的扩声系统传出的音响浑然天成,令空间感到达一流境界。奇怪的是,第二天,录音师再想在原地收录琼-贝兹的演唱,无论如何都达不到第一天的效果了。一时,这录音成为了业界的神话。

好像看到有说:“虽然Bob Marley是享誉国际的歌手,可是在中国好像接受这样音乐的人并不多”,不过,反正这样的声音、这一首的歌,确实是我第一次听就觉得很喜欢的。

这首No Woman No Cry,似乎并不是单纯像歌名说的那样爱情题材、鼓励单身汉的感觉。

还说到了In this great future / You can\'t forget your past,似乎在说不会忘记自己以前的穷困生活;

还说到了和伙伴们在政府办事院子里观察来往的那些伪君子们,晚上还点起彻夜燃烧的火堆、煮燕麦粥;

生活中混杂这样的好人、那样的坏人,曾经的好朋友如今却不再;

还有我的双脚就是我的行囊.....等等等等,歌词内涵十分丰富,很耐人寻味,我经常听都不会觉得厌,而且他的现场演唱也很动情,不过还不算过了头。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邓东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