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文化 > 海外 > 正文
巴基斯坦:神秘主义笼罩的战略要地
2008年08月20日 09:30 】 【打印

俾路支省:最后的边疆

从巴基斯坦最大的城市卡拉奇西行几公里,就进入了这个国家面积最大的省——俾路支省。面积1000多平方公里的卡拉奇居住了 1100多万人口,而在俾路支34.7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人口仅240余万。乍听这数字的强烈对比,你可能会感到十分诧异。而一旦走进俾路支的裸山秃岭,你就会明白为什么许多世纪以来,除了那些吃苦耐劳的游牧部落外,没有人能够在这块贫瘠的土地上生存。

有西方人类学家考证,俾路支省(Baluchistan)的名字来自于其三个主要民族之一的俾路支人(Baluch),另外两个民族是帕坦人(Pathan)和布拉灰人(Brahuis)。帕坦人主要生活在首府奎达北面和东北面相对肥沃一些的山坡和山谷里。俾路支人和布拉灰人主要生活在从奎达向西、向南,直至阿拉伯海之间的高原和沙漠地区。

布拉灰人相信他们的祖先是闪米特人(Semite)(但也有专家认为他们的祖先是达罗毗荼人)是在大约4000年前从叙利亚逐渐东迁至此的。因此,布拉灰人认为他们是俾路支的本土居民。这种说法还是有根据的,对布拉灰语的研究发现,这种语言确实同次大陆古代的土著语言有联系。而那些土著居民在3500多年前被说梵语的雅利安人侵略者打得七零八落了。

近些年来,人类学家对俾路支省的另外一个也很有特色的民族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它就是莫克兰人(Makrani),因为他们居住在从卡拉奇延伸到伊朗边境的莫克兰海岸(Makran Coast)而得名。以打鱼为生的莫克兰人长得特别像非洲之角的黑人,传说他们的祖先是埃塞俄比亚的渔民,在一次出海时遇到风暴,被吹到了俾路支省海岸。另外一种说法可能更可信一些,就是说莫克兰人是几百年前阿拉伯商人从非洲贩至次大陆的黑人奴隶的后代,但这不能解释为什么他们都集中生活在俾路支。第三种说法是,他们同古印度河文明时期的哈帕拉和莫恩焦达罗人有关系,而这两地的人同埃及有着密切的文化和商业联系。

不管这些解释有多少可信度,莫克兰海岸无疑有着悠久的历史。亚历山大大帝率领他的部分士兵从莫克兰离开了次大陆,1000年后,穆罕默德·本·卡西姆带领他的士兵从巴格达经莫克兰进入了信德。当时,卡西姆收到的有关莫克兰的侦察报告这样描写到:这是一个寸草不生的沙漠,水源稀少,水果也不合阿拉伯人的口味,多盗贼和劫匪。如果军队的规模小,它将被消灭掉;军队的规模大,又将面临饥饿的威胁……

不过近年来,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和矿产资源的开发,俾路支这块过去以贫瘠闻名的土地正发生着令人鼓舞的变化。目前,全省有铁路1600公里,沿海港口有汽轮驶往卡拉奇和波斯湾。每天都有班机从奎达飞往国内的重要城市。

地质勘探结果证明,俾路支是个“聚宝盆”,不仅拥有全国最大的天然气田,煤藏量也很丰富。俾路支还是著名的“大理石之乡”。所产大理石颜色纯正,花纹漂亮,在世界上属于一流。特别是深绿色的一种,形同玉石,卖价很高。当地人骄傲地把大理石称作“上帝赐予巴基斯坦的礼物”。经过精心加工的大理石建筑材料和工艺美术品,已成为巴基斯坦的大宗出口物资,畅销世界。俾路支南部沿阿拉伯海的海岸线长600多公里,有瓜达尔等不少天然良港。

俾路支,已从沉睡中醒来。

西北边境省:枪炮与玫瑰

与旁遮普省、信德省和俾路支省不同,“西北边境省”(North- West Frontier Province)没有用这个省最大的民族——帕坦人(Pathan)的名字命名。

这其中有一个原因可能是,只有“西北边境”几个字才能准确地道出它战略位置的重要性,也让人一下子就联想起那早已湮没在历史中的刀光血影。发生在这里的历史事件很多,它那光秃秃的山岭和险要的隘口目睹了亚历山大大帝、莫卧儿王朝、锡克王朝、大英帝国等一代代征服者的辉煌与衰落。

在西北边境省,时代和传统的变化是缓慢的。

正因为如此,西北边境省在世界上最知名的地方不是其首府白沙瓦(Peshawar),而是开伯尔山口(Khybar Pass)。这个兴都库什山脉的重要隘口,是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之间最快捷的山间通道。隘口全长40公里,最宽处1.5公里,最狭处只有16米左右,具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

现在再去开伯尔山口,从那强劲的山风狭裹的烟尘中,你还真能感到死亡的肃杀之气。

NWFP这个名字是1901年确定的。它面积74521平方公里,分为五个行政专区。据1998年的人口普查,西北边境省总人口约1400万,男女比例为52%和48%,人口密度为187人/平方公里。气候从北到南,变化显著,北部的奇特拉尔河谷很冷,而南部的德拉伊斯梅尔汗夏季酷热。

白沙瓦谷(Vale of Peshawar)因有喀布尔河(River Kabul)和斯瓦特河(River Swat)河水的滋润而异常肥沃,是西北边境省的中心。这里还是古王国伽腻色伽(Gandhara)的中心,古迹很多。白沙瓦以南处于季风雨带,有矮矮的、光秃秃的石山,和宽广但满是沙砾的平原。

西北边境省的北半部包括大致平行的五条山谷都处于季风雨带的北部边缘,所以他们的南段还是相当绿色葱郁,部分地方有森林覆盖。这些冰雪覆盖的山峰和绿色葱郁的山谷,是世界知名的旅游和远足胜地。

西北边境省同阿富汗拥有1100公里的边界。与阿富汗接壤的部落地区(Tribal Areas),几乎占了西北边境省面积的一半。这里是在巴基斯坦政府监督下,由部落自治的地区。因为政府无法保证进入这一地区的人的安全,所以它对外国人不开放。即便是巴基斯坦人,进入部落地区也须申请许可证。

真正赋予西北边境省特色的,除了战争的印痕,更多地是因为帕坦人的存在。崇武好战的帕坦人是西北边境省人口最多的民族。据统计,帕坦人有1500万,分布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的广大地区。他们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部落人。他们常常认为自己是一个特别的种族,没有谁能征服他们。的确,包括英国人在内的所有征服者最后都败在了他们手里。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杨士龙   编辑: 邓东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