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独家|袁隆平:即使海水稻已经成功,我的压力依然很大


来源:凤凰网文化

提起杂交水稻,想必每一个中国人脑海里都会出现这样一副画面,碧波荡漾的稻田里,一位老者在细心查看手中的稻穗,没错,他就是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

提起杂交水稻,想必每一个中国人脑海里都会出现这样一副画面,碧波荡漾的稻田里,一位老者在细心查看手中的稻穗,没错,他就是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正是有了他研发的杂交水稻,我们最基本的吃饭问题才得以解决,很多人甚至戏称他为"衣食父母"。但这样一个被神圣化了的人,在坚守自己让中国人"吃得饱"的理想的同时,也坦言自己"压力很大",也有过浮躁和迷茫,最终他"守住了自己,也勇敢地放弃了一些不必要的事物",才最终赢得一次次的成功。

这是他对外的场面话?还是他在杂交水稻之路上经历无数成功失败后的宝贵经验?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近日做客由舍得酒业与凤凰网联合打造的时代人物高端访谈、思想派强IP《舍得智慧讲堂·中国智慧》,讲述他对中国杂交水稻未来的看法和期待。

袁隆平杂交水稻研究成绩斐然

从饥荒饿肚子到解决温饱,再到现在的追求质量,国人对水稻的产量、质量诉求正在一步步提升,人们的吃饭问题也得到越来越好的改善,诸如此类,都要得益于袁隆平对杂交水稻的不断研究。自上世纪70年代起,他通过自己团队的努力一步步缓解中国的粮食危机,解决了吃饱饭的问题,其中超级稻更是20年来屡破世界纪录。更为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超级稻在质量上可媲美众口称赞的日本越光米,而且在产量上又远超越光大米,亩产可达上千公斤,甚至遥遥领先于全世界。袁隆平不仅解决了中国人的吃饭问题,还将自己的杂交水稻成功推出国门,目前中国的杂交水稻几乎覆盖全世界种植面积的一半,每年能收获大量的技术转移经费,将这笔费用再重新投入杂交水稻的研究中。这种良性循环正是袁隆平"水稻外交"的初步成效。

从未居功自傲停下自己探索的步伐

每次提到这些骄人的成就,袁隆平从未居功自傲,他感恩中央领导的大力关怀和支持,并自谦道:"自己只是起部分带头作用,杂交稻是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共同努力的结果"他珍视三亚是块"黄金宝地",是这里加速了育种的四代,培育成功了很多优良品种。对这样一块天赐宝地,他呼吁我们在加以保护的同时,更应注重"南繁硅谷现代化机械化"的重要意义。这种不因眼前的成就浮躁自满,始终如一坚守本心,明确未来道路的态度,正是袁隆平的舍得智慧,也是他不断收获成功的秘诀。尽管成绩不断,袁隆平却也从未停下自己探索研究的步伐。我国60%以上的人以稻米为主食,他深知"水稻产量直接决定粮食的安全问题",因此他一切的努力都是为了"吃得饱"。而要做到这点,首先袁老团队已经做出成绩,通过科技的进步,提高粮食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其次就是在不影响国家发展的基础上扩大耕地面积,也就是袁老正在研发的"海水稻"。目前海水稻已经研究成功,亩产621公斤,打破量产记录,未来中国将有2.8亿亩盐碱地变良田,为我国的粮食产量再添新功!

面对压力和质疑选择逆流而上

海水稻的成功问世,是对我国粮食安全是一次重大突破,更得到了总书记的赞扬,这是个巨大的鼓舞,却也给袁隆平带来了压力,海水稻全范围推广种植还需试点和审核。但他却从未想过抛下这种"压力",反而放弃了优渥的院士生活,每年花近一半的时间待在水稻研究一线工作岗位上,这样的放弃更为凸显他对自我的坚守。在袁隆平屡创佳绩的同时,也有很多谈转基因色变的"外行人"会对袁隆平的工作产生质疑;杂交水稻是不是如同转基因食品?对此,袁老表示虽然"转基因今后也是一个发展的方向",但目前的杂交稻并不是转基因。而且转基因产品并不都对人体有害,像美国的大豆等都是只为质量和产量而研发的作物,因此我们"不能一概而论",谈到转基因就害怕,要"辩证分析,看透本质",这才是我们应有的取舍之道。

面对中央领导对杂交水稻的高度期待和外界人们对杂交水稻的不信任,袁隆平是怎样平衡自己的压力和目标?在粮食安全看似已经不再是人们主要矛盾的今天,他又是如何依然不遗余力地研究杂交水稻提升粮食产量的?汇聚当代名家思想精髓,分享个体在大时代中舍与得的中国智慧,敬请关注由舍得酒业与凤凰网联合打造的时代人物高端访谈《舍得智慧讲堂·中国智慧》2018年中重磅节目,聆听袁隆平讲述他在杂交水稻数十载研究中的中国智慧。

[责任编辑:温琳琳 PSY106]

责任编辑:温琳琳 PSY10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解决13亿人的吃饭问题,袁隆平又研究了个黑科技! http://p0.ifengimg.com/source3/pmop/storage_img/2018/05/31/pmop-081417351_size5_w1920_h1080.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