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十年之后,余秋雨这样回应汶川地震“诈捐门”……


来源:凤凰网文化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8.0级地震。地震发生后,余秋雨第一时间奔赴灾区,却因为"含泪劝告灾民"和"诈捐门"事件,遭到了人们的质疑。近期,余秋雨做客《舍得智慧讲堂》,直接回应当初的"诈捐门"事件。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8.0级地震。地震发生后,余秋雨第一时间奔赴灾区,却因为"含泪劝告灾民"和"诈捐门"事件,遭到了人们的质疑。十年过去,这些争议并未日渐消退,反而成为其被屡屡诟病的主要原因。近期,余秋雨做客《舍得智慧讲堂》,直接回应当初的"诈捐门"事件,他表示,当时处在争议之中时,"书还是不断地再挑、在运",最后三个图书馆的落成,就是捐款最好的证明。

2008年6月12日上海《新闻午报》刊登的《〈2008分之1〉公益短片启动余秋雨任撰稿人》一文中提到"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余秋雨第一时间向灾区捐款20万元,成为全国学者、作家中捐款的最高纪录。"正是这一捐款20万元的承诺,一年后令他身陷"捐款门"。

2009年6月初,余秋雨遭到"老冤家"萧夏林博文的炮轰,在《余秋雨20万假捐款"真相调查"》中,萧夏林认为余秋雨为地震灾区捐款不超过6万元,而不是他默认的20万元。这篇博文无疑似一枚重磅炸弹,引发了网上"讨伐"余秋雨的滔滔口水。

随后,余秋雨在自己的博客上回应,批判四位"咬余专业户",但被指转移话题。6月8日,余秋雨通过其担任名誉董事长的上海九久读书人文化公司发表书面声明,称20万元捐款已用于捐助都江堰3所新建学校的图书馆。

这一纸声明尚未消除网民们的疑虑,"学术超男"易中天的一篇博文,将骂战推向了高潮。6月14日,易中天在自己的博客上发表了《余秋雨的权利和义务》一文,认为余秋雨可以不捐款,但是不能诈捐,并敦促余秋雨尽快拿出"捐款早已如期到位"的确凿证据,以息众怒,以正视听。

之后,九久读书人董事长黄育海做出回应,称给易中天的证据就是9月份会落成的"秋雨图书馆"。8月29日,由余秋雨捐赠3万册图书建立的都江堰市3所学校图书馆正式开馆。不过,仍有质疑者认为,余秋雨并没有拿出购书和设备的凭证。

这次的捐款究竟是不是"诈捐"?"秋雨图书馆"的落成背后又有何故事?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你觉得,读者一直没有放弃你的原因是什么呢?因为我知道某一定的程度上,你是一个非常有争议性的人物。我前两天上了知乎,知乎曾经有一道这个问题,我不知道您自己知不知道,这个问题是"余秋雨为什么被骂?"你是会怎么样去看待呢?

余秋雨:余秋雨为什么被骂?因为我不知道骂。我因为听不到,我始终在外面走。第一个原因是我不会回骂,所以骂的人就很放松了;第二个原因是,我的书卖得实在太好了,所以一起写文章的人,都希望自己的书卖得好,他居然卖得不好,所以产生了嫉妒。当然王蒙先生讲过原因,我被骂得非常重要的原因是,我的太太比较漂亮,好多好多喜欢她的观众,都成了我潜在的对手,等等各种各样的原因。我觉得这里边有个非常关键的原因呢?是不回骂。不回骂所以他们都不知道,谣言只是谣言。因为你可能会看我的书,比较了解,就是我真的没有被骂的任何理由。为什么呢?因为你看,我那么早就辞去职位了。那当时是中国最年轻的大学校长,我担任校长,整整担任六年。六年当中,没有任何人骂过我。后来辞职以后,我到西北高原去访问中国千年前的遗址的时候,反而被骂了。这就非常奇怪。还有,比如我跟凤凰卫视出去,回来骂的很多,这很奇怪。他们说你是作秀,我说没有人可以以自己生命的代价来作秀。另外也有一种被骂呢,就是你的课题可能和人家重叠了。我的课题恰恰和人家一点不重叠。因为我在行走,你们没找到,我路上从来没见过你们,所以我们的课题不会重叠。第三就是有可能经济上会不会被骂。

主持人:对,因为您是首富作家。

余秋雨:当年因为书卖得好,稿费比较多,大家就做各种各样的设想。其实都没有被骂的可能,因为我和我的妻子,完全不署名的捐款是大量的。比如当时四川汶川大地震的时候,我捐了三个图书馆。

主持人:就是非常著名的这个"诈捐门"事件。

余秋雨:我因为看到,当时灾区的孩子遇难以后他们的课本还在。正好翻到我的一篇文章叫《都江堰》,我当时就掉眼泪了,是我的文章,所以我觉得应该是捐书、捐图书馆。这三个图书馆是用了我和我妻子两年多的全部薪水,捐了三个图书馆。因为书需要我一本本自己去挑,所以我不可能通过中国红十字会去捐款嘛。如果捐掉以后,我怎么可能去挑书呢?这不可能。那么这样的话,他们只不过在红十字会没查到我捐款的记录,认为是诈捐。好,大家都说诈捐、诈捐、诈捐,其实书还是不断地在挑、在运,但是没有人到过那儿去调查过。而且最可笑的是,也没有媒体来采访过我,但是已经闹了两个月了,很大。大家都觉得这个人怎么可以诈捐。闹到最后图书馆成立,再到最后三个图书馆同时开张。我很感谢一些文化人,我多次提到的就是像王蒙啊,像冯骥才啊,像现在已经不在的张贤亮啊,像贾平凹啦,他们都有为我的图书馆提字,包括台湾的白先勇啊,还有现在不在的余光中先生都题字。他们从来没打电话问过我。那么多提字一来,就可见他们相信了一个人的人格,你不可能做这样的事,这个就对我来说就很感动。我由此对我们的文化界的一些朋友啊,产生了很大的信任。信任就在于他们既没有安慰过我,也没有询问过我,只是送来提字,为我图书馆送来提字。而且那三个图书馆成立的时候,四川方面说我们要大大报道,来击退谣言。我说不要报道,这个因为人的名声不是那么重要,你做了就做了,我不认为这个人的名声太重要。

[责任编辑:温琳琳 PSY106]

责任编辑:温琳琳 PSY10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余秋雨回应汶川地震《含泪劝灾民》和“诈捐门”事件 http://p0.ifengimg.com/source2/pmop/storage_img/2018/04/18/pmop-234127368_size2_w1920_h1080.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